去年河南全省收费公路共减免56.3亿元通行费

2018年08月24日13:16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 通讯员宇娇

  8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发布《2017年河南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简称《公报》)。

  截至2017年末,河南省收费公路里程6687.6公里,累计建设投资总额3331.2亿元,债务余额2570.0亿元。

  2017年度,河南省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303.8亿元,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重大节假日等优惠政策共减免车辆通行费56.3亿元。

  里程 目前我省收费公路里程仅占全省公路2.5%

  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曾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这些年来,河南在全国最早建成了“一网相连”的高速公路收费网络,全省18个省辖市均有高速公路连接。其中,11个省辖市形成了“十字交叉”高速公路,包括郑州在内的5个省辖市建成了环城高速公路。

  截至2017年末,河南省收费公路里程6687.6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26.7万公里的2.5%,与2016年比净增76.0公里。

  河南省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3331.2亿元,与2016年相比净增58.3亿元,均为新增高速公路投资。

  降费 减免通行费56.3亿元 比上年多减10亿元

  这些年,高速公路里程越来越长,公共服务功能也得到进一步凸显。

  《公报》显示,2017年,河南省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56.3亿元,与2016年收费公路减免车辆通行费46.3亿元相比净增10亿元,增长21.6%。其中,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20.5亿元,而绿色通道政策和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的减免通行费占到减免总金额的大部分。

  2017年8月1日,河南在全国率先开始实施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实施一年来共优惠通行费3.32亿元。2018年,河南继续实施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并再次加大优惠力度,预计全年河南高速公路将为广大货车车主和物流企业优惠5亿余元。

  建设 贫困地区交通建设投入占总投入一半以上

  2017年,新蔡、新县、沈丘、舞阳4个贫困县和全省1700个贫困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的交通运输脱贫目标任务,全省建成投入使用404个异地搬迁安置区均建成一条通畅的对外出口路。

  2016年以来,全省交通建设投入资金1179.5亿元,贫困地区占到一半以上。开工8条、523公里高速公路,全部位于“三山一滩”等贫困地区。新改建贫困地区普通公路3.1万公里,新增农村客车968辆,调整、新增农村客运班线460余条,外通内联的公路体系基本形成。

  2017年,我省新安、宛城和宁陵3个县(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