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规模缩水逾千亿元 质押股数质押率明显下降

2018年08月28日08:16

来源:中国网

  受市场下跌及风控趋严影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正在经历明显缩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股票质押初始交易金额与购回交易的差额达1438亿元,业务规模整体负增长。

  券商半年报则显示,券商通过股票质押向外融出资金的规模也明显减少。观察在可比的11家上市券商半年报中买入返售资产项下的股权质押情况,今年上半年的新增融出资金为-26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684亿元,融出资金大幅减少。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股票质押初始交易金额为2734.54亿元,购回交易金额4172.57亿元。两者间的差额为-1438亿元。对比去年同期数据,该差额则为2703.28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呈现负增长。

  股票质押业务规模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增质押融出金额减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增质押的融出金额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036亿元。某大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股价下跌,股东持有的潜在抵押品市值缩水,另一方面则因为质押率下降。

  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截至8月24日一共有1638亿股股票参与质押,质押参考市值1.7万亿元;去年同期有1939亿股参与质押,质押参考市值2.48万亿元。相比质押股数变化,参考市值变化显然更为明显。

  质押率下调同样明显。以沪市无限售流通股为例,交易所数据显示,今年的质押率大致在30%到40%之间,低者甚至已达20%,而去年同期的质押率大致在40%到50%之间。

  前述受访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某只股票价格去年是30元,按50%的质押率,平均每股可以融出15元。假设今年股价下跌20%,质押率下调至30%,则平均每股就只能融出7.2元。“融出资金只是去年的五成左右,下降很明显。”

  一家中型券商相关业务部门人士表示,在监管收紧和股市持续波动的双重压力下,券商做股票质押业务时会更加谨慎,预计未来股票质押融资的渠道将进一步收紧。

  在股票质押规模负增长的同时,券商通过该业务融出资金的规模正在缩水。

  根据目前数据可比可查的11家券商半年报,上半年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共融出资金-265亿元,而去年同期融出的资金为684亿元。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买入返售资产项下的股权质押新增资金为-18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02亿元。

  此外,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等券商上半年新增股权质押融出资金均为负数,去年同期均为正数。

  不过,也有个别券商正在着力扩张该项业务。申万宏源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股权质押新增融出资金量为199亿元,去年同期新增融出资金为132亿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