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迪乳业河南大本营“失守”,小白奶等常温奶营收下降25.62%

2018年08月29日08:17

来源:中国网

  8月28日,科迪乳业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其营收为5.8亿元,同比增长9.57%;净利为648.32万元,同比增长10.95%。尽管业绩双增,但以科迪网红“小白奶”为代表的常温乳制品业务营收却同比下降了25.62%,其大本营河南地区营收下降幅度也接近两成。

  “小白奶”等常温奶营收下降超25%

  对于上半年业绩增长,科迪乳业主要归因于其对新销售区域的开拓。除商丘周边成熟市场外,科迪乳业目前在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南、湖北、北京等一些新市场建立了销售渠道,销售区域逐步从区域市场走向全国市场。

  不过从科迪乳业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大核心市场来看,占其营收比重达44.81%的河南大本营正在“失守”,该区域上半年营收为2.6亿元,同比下降18.2%。而受划归其他市场管理影响,科迪乳业江苏市场营收下降幅度更是超过了42%。

  与此同时,以科迪透明装网红“小白奶”为代表的常温乳制品营收为2.6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62%,毛利率也下降了7.46%。

  事实上,科迪乳业常温奶业绩衰退在其2017年财报中就可见端倪,其毛利率下降了7.71%。科迪乳业在今年3月30日、4月13日答投资者问时解释称,其毛利率下降正是因为“网红奶”销量较大且毛利较低导致。而公司近两年新增产能未完全达产,平均固定成本较高,也是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子公司巨尔乳业持续亏损

  财报还显示,今年上半年,科迪乳业子公司洛阳巨尔乳业仍旧亏损,其净利为-295.16万元。而早在今年6月13日,深交所就曾向科迪乳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对巨尔乳业未完成业绩承诺等问题进行说明。

  2016年4月30日,科迪乳业完成对洛阳巨尔乳业的收购,当期预测(承诺)巨尔乳业2017年净利为1440万元,而实际亏损额为350.45万元。此外,科迪乳业还在报告期内对此次收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735.23万元,期末累计商誉减值余额为6215.79万元。

  科迪乳业6月19日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称,公司2016年收购的洛阳巨尔乳业因行业竞争激烈、内部管理层未适时调整经营策略等,导致业绩未达收购时预期,短期内难见成效。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