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2018年08月29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省委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不懈奋斗,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是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围绕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进行深入思考,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判断,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依据,也是河南能源抓好科学发展第一要务、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然要求。

  总书记要求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这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举措,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河南能源要坚决贯彻落实,把打好“四张牌”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各个方面,务求不断取得实效。 

  正确理解经济发展高质量。从基本遵循看,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从战略目标看,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从基本路径看,高质量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质量变革,微观层面是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宏观层面是提高经济整体素质,使企业有更多的利润、员工有更多的收入、政府有更多的税收;效率变革,就是全面提高劳动效率、资本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动力变革,就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从根本目的看,高质量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特点,既包括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丰富,也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保障和提升,还包括对安全和良好生态环境的需要。判断是否是高质量发展,应当以是否有利于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为根本标准,也就是说是否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正确理解经济发展高质量的目的是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优化产业结构,通过经济结构的优化来稳增长、提效益、保态势,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行,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把握趋势、抢抓机遇,用好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战略平台,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增强发展新动能。

  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创新载体,大力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集聚高端创新要素。要壮大创新主体,引导创新资源更多地向企业聚集,让科技创新更多地由企业来实施,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要完善创新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统筹用好各类创新资源,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汇集强大创新合力。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两个导向”一起树,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两条途径”一起抓,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加快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政策链高效融合,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

  要建设人才强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把人才强省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把握人才工作规律,围绕经济结构调整需要优化人才结构,重点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高级管理人才;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做大做强高技能人才队伍;靠搭建平台、创造环境来大力引进人才,完善柔性引进机制,注重引才和引智相结合,更加注重引进人才团队,以团队带项目、兴产业;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政策措施,构建良好的人才生态,最大限度地集聚人才、用好人才。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共同描绘出浓墨重彩的美好画卷。(吴继华 肖雪)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