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银监分局召开辖内农商银行2018年上半年审慎监管工作会议

2018年08月30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开封银监分局召开辖内农商银行2018年上半年审慎监管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辖内农商银行经营情况,并结合农商银行今后发展方向和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持续抓好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

  整治市场乱象工作对农商行来说很有必要,中央对银行业提出"回归主业、回归本源"的要求,目的是为今后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各机构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抓好落实,支持实体经济。下半年,各机构要从认真进行整治市场乱象自查自纠和监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入手,深挖问题根源,促进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

  真实有效防控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突出重点管控信用风险。要把信用风险放在第一位考虑,贷款管理方面要健全管理责任,对整体流程进行梳理,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防止"垒大户"。各机构要正确认识,充分还原真实情况,不断把农商行经营好。

  持续整顿规范资金业务。要严格落实"线下同业业务不出省"的监管要求,严禁多层嵌套,对于一层资产不能直接显示基础资产的直接按违规处理。上半年资金业务规模不降反升的机构,要对资金用途进行分析,查明资金去向,如果继续将资金投向省外或开展违规业务,监管部门将从严处理。

  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和声誉风险。农商银行已经建立了流动性互助机制,有力防控了流动性风险,当前形势下,更需要警惕由声誉风险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各机构要加强舆情处置,做好风险演练,做实负面舆情快速响应、及时处置和报告机制,防止声誉风险向流动性风险转化。

  坚守市场定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紧盯目标,确保实现支农支小目标。要确保实现严格执行监管部门关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完善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工作制度,实现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的目标。

  减费让利,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各机构要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两禁两限"等相关要求,持续开展减费让利。努力实现"2018年三季度当季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当年一季度明显下降,四季度较三季度保持平稳态势"的总体目标,与企业共同度过经济困难时期,实现共同成长。

  聚焦贫困,加大银行业金融扶贫力度。落实金融扶贫政策是中央政策要求,也是各农商银行社会担当的表现,要落实好扶贫政策,完善扶贫信贷机制,和政府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和员工行为管理

  要求各机构对安全保卫工作提高认识,定期对安全保卫岗位人员和营业场所一线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要强化各类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员工防范意识和技能,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做好基层网点的案件风险防范工作,加强重点业务、重点岗位,以及自身薄弱环节、案件多发领域风险的管控,做到安全保卫和员工行为管理常抓不懈。(李梦非)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