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重大项目征地这8种信息政府要公开

2018年08月31日09:46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8月30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重点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3个领域的政府信息,和老百姓密切相关。

  【公开】重点公开3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政务信息公开,并不新奇。此次,省政府专门下发文件推进的这项工作,有啥特殊之处?重点公开哪些内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意见》要求重点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对于具体公开的内容,也给予了明确。

  根据《意见》,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的内容外,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都应主动全面予以公开。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政府要公开征地方案、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要重点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8类信息。

  《意见》要求,此项由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据职责范围负责公开。主要公开征地告知书以及履行征地报批前程序的相关证明材料、建设项目用地呈报说明书、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收土地方案、供地方案、征地批后实施中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征地批准文件等。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信息,要公开

  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分配情况,农村危房改造执行情况……这些信息,成为省政府要求公开的重点。

  《意见》要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信息公开包括:住房保障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矿业权出让领域、政府采购领域、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等6大方面。

  其中,对于公众关注的住房保障领域信息公开,《意见》进行了细化。住房保障领域将主要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保障性住房分配等信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包括规划建设方案、年度建设计划、建设计划完成情况等。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信息包括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补助范围、对象认定及工作程序、资金补助标准、任务安排及完成情况等。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要求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分配信息进行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包括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

  ◆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教育、卫生、环境等八方面的信息要公开

  脱贫攻坚领域:

  贫困县、贫困村及贫困户退出情况信息,要及时公开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意见》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扶贫政策、扶贫规划、扶贫资金分配方案等信息,并及时公布扶贫对象和帮扶信息、扶贫成效以及贫困县、贫困村及贫困户退出等信息。

  社会救助领域:

  要按照规定对救助供养标准进行调整,并对外公开

  政府要公开社会救助政策,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的适用范围、申请途径、审核审批程序。及时公布社会救助标准,各地每年要按照规定对年度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进行量化调整,并对外公布。

  社会福利领域:

  加强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认定及制度落实情况的公开

  《意见》要求,加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政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等重要事项公开。全面公开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申办流程等信息。全面公开孤儿认定的标准、条件,申请的途径和审核审批程序等。加强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认定及制度落实情况的公开。

  教育领域:

  及时公开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资质和收费信息

  《意见》要求,要加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各阶段教育相关政策和制度文件,督促各阶段学校主动公开招生、收费、资助、后勤保障和日常管理等信息。

  及时公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资助有关政策及信息,民办幼儿园、民办基础教育学校和民办高校的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及收费等信息。

  基本医疗卫生领域:

  及时公开食品、化妆品检查结果,发布食品药品“黑名单”

  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对公共医疗卫生的知情权,及时、准确公开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检结果。

  同时,依照职责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日常监督检查和飞行检查等监督检查结果信息,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用黑名单相关政策、黑名单及有关信息。

  环境保护领域:

  定期发布“12369”受理的群众举报案件和查处情况

  《意见》要求,做好环境保护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多种途径释疑解惑,传递权威信息。

  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加大污染源监测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环境统计年报信息。加大环境执法监管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公开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结果。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情况。

  同时,定期公开重点案件督办和挂牌督办案件、行政处罚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等信息。定期发布“12369”受理的群众举报案件和查处情况。

  灾害事故救援领域:

  全面、及时、准确发布自然灾害灾情、灾害救助工作情况及动态信息

  《意见》要求,加大灾害救助政策公开力度,多渠道公开自然灾害生活救助项目范围、审批程序、救助标准和方式及管理权限。全面、及时、准确发布自然灾害灾情、灾害救助工作情况及动态信息。同时,积极做好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款物使用情况、救助对象及其接受救助款物数额等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救助需求,公布救灾捐款物接收的数量及使用情况。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

  公共体育场馆要公示服务项目、内容、时间以及收费标准等内容

  哪些体育馆免费开放?开放时间是什么时候?

  根据《意见》,我省将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设施名录和使用情况信息公开,包括其服务内容和开放时间等。

  加强公共体育场馆服务信息公开,督促公共体育场馆建立服务公示制度,向人民群众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收费标准、免费或低收费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向社会公示全省享受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的体育场馆名录,公开免费低收费的体育场馆服务信息。

  【监督】每年12月底前公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日常监督、重点抽查、半年检查和年度考核等方式,定期对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时效等进行督促检查。各级牵头责任单位要于每年12月底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同级政府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并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公布,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

  ■政府要公开征地方案、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

  ■要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信息

  ■要公开贫困县、贫困村及贫困户退出情况信息

  ■要公开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资质和收费信息

  ■要定期发布“12369”受理的群众举报案件和查处情况

  ■公共体育场馆要公示服务项目、内容、时间以及收费标准等内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侯梦菲 实习生 赵程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