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0家企业杀入全国500强 研发强度全国第七

2018年09月03日09: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以及2018中国服务企业500强名单。

  今年,有哪些河南企业入围中国企业五百强名单、河南企业入围数量与中部六省对比处于什么地位、河南企业入围数量又在周边省份中排名第几?这对河南意味着什么,记者将对此一一梳理。

  入围门槛300亿元 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包揽前三

  据悉,2018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实现了16连升。前三甲还是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581亿元、22097亿元和22034亿,最后一名是一家来自山东的企业,成立于1997年的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营收306.89亿元。

  除了入围门槛提升之外,中国500强企业的营收总规模也再次迈上新台阶,相对于去年中国突破60万亿门槛,2018年中国五百强企业营收总额首次突破了70万亿,达到71.17万亿元,占中国去年经济总量的86%,比全球经济第三日本及德国、英国的经济总量之和还要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榜单上,17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比上年的157家大幅增加了15家,创近年来新高。“千亿俱乐部”中,还有5家营业收入超过万亿元的超大型企业集团。上一年,只有国家电网的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而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和中国石油的营业收入都在2万亿元以上,工商银行和中国建筑的营业收入在1万亿元以上,其中中国建筑首次进入万亿规模级别企业俱乐部。

  民营企业占据近半壁江山 不过最赚钱还是金融、电信、互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民营企业较去年增加了11家,达到237家,占2018中国企业500强总量的47.40%,接近半壁江山,与国有企业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其中,国内民企佼佼者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6036亿元、5579亿元排名第16位、第17位,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则分别排名第69位、第75位和第195位,其中百度的排名较去年有所提升。

  尽管民营企业的总量在提升,但是在中国企业五百强中,却不是罪赚钱的。

  据悉,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33家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7万亿元、1.7万亿元,分别占全部企业的15.0%、65.8%。

  金融业中银行业仍是赚钱最多的细分行业,17家银行的净利润为1.4万亿元,占全部企业的43.4%。换言之,占500强企业数3.4%的银行赚取了500强全部利润的43.4%。

  打开利润总额前10名的企业榜单,上榜企业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平安、腾讯、中移动、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其中,最赚钱的工商银行利润总额为2860亿元,比排名第62强的吉利控股一年的营业收入还高出100亿元。

  河南省10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居中部六省第二位

  据了解,河南省企业有10户入围2018中国企业500强,较上年增加1户;有14户入围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较上年增加1户;有5户入围201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较上年增加1户。

  其中入围中国企业五百强的10家企业分别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万洲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瑞集团有限公司、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万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基控股)。分别排名第114位、第120位、第132位、第356位、第369位、第386位、第440位、第442位、第446位和第463位。

  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河南能源营收规模为1601.75亿元,排名最后的万基控股为新进入者,营收规模为463亿元。

  就中部六省而言,河南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企业数量位于第二名,仅次于安徽省11家,高于湖北省、陕西省并列9家,江西省和湖南省并列7家。

  而与河南周边6个省份相比,河南省10家入围企业仅位于中游水平,其中河南东部的山东省入围企业最多,达到47家,其次是河北和安徽,分别达到21家和11家,湖北、山西和山西以9家、9家和6家位于河南之后。

  这意味着,就目前的企业分布而言,靠近东部沿海省份和靠近全国性经济中心的省份,依然享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资源便利,也拥有更多数量的中国500强企业,如河北省及山东省,分别属于靠近全国性经济中心以及环渤海经济圈省份。

  河南企业研发投入全国第八 但与邻省山东、湖南仍有差距

  2017年,由于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出现了明显的改善,结构有所优化,区域大企业发展质量有相当改善。

  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的释放,反映了新时代大企业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的根本要求。

  数据显示,河南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企业,尽管数量有所增加、部分企业位次前移,体现了河南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可喜变化,也面临艰巨的发展任务和目标。

  首先从数量上来看,河南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企业仅10家,明显弱于临省山东省和河北省,这也意味着尽管河南经济总量已经位居全国第五,但优秀企业的数量相对稀少,意味着河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其次,从规模和发展质量上,河南省10户入围企业中仅有3户的位次在200位之内,7户在350位之后,10户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仅占500强的0.99%,10户企业的净利润总额仅占500强的0.38%。

  这种差距意味着,河南省大企业与国内大企业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可喜的是,河南省也正在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努力追赶,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区域企业研发强度排名显示,河南省以研发强度1.82%位居全国第七位,强于河北、江苏等中东部区省份,但仍然弱于临省的山东和同为中部省份的湖南。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