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0家企业杀入中国企业500强,最赚钱的竟然是……

2018年09月03日13:54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500强、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及201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名单。今年又有哪些巨无霸上榜?哪些企业最赚钱?河南企业入围情况怎么样?记者给您梳理一番。

  丨中国最大的十家企业花落谁家?

  “2018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实现了16连升。前三甲还是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第500名幸运儿则是成立于1997年的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

  继上年迈过60万亿的门槛后,“2018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首次突破70万亿元大关,达到71.17万亿元,相当于去年我国经济总量的86%,比日本、德国、英国的经济总量相加还要多。

  榜单上,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数量为172家,比上年的157家大幅增加了15家,增加企业数量为近几年来的新高。“千亿俱乐部”中,还有5家营业收入超过万亿元的超大型企业集团。上一年,只有国家电网的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而“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和中国石油的营业收入都在2万亿元以上,工商银行和中国建筑的营业收入在1万亿元以上。

  丨哪些中国大企业最赚钱?

  500强企业这么多,到底哪些最赚钱呢?答案是:金融、电信与互联网服务以及房地产。“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33家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7万亿元、1.7万亿元,分别占全部企业的15.0%、65.8%。金融业中银行业仍是赚钱最多的。17家银行的净利润为1.4万亿元,占全部企业的43.4%。换言之,占500强企业数3.4%的银行赚取了500强全部利润的43.4%。

  打开利润总额前10名的企业榜单,上榜企业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平安、腾讯、中移动、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其中,最赚钱的工商银行利润总额为2860亿元,比排名第62强的吉利控股一年的营业收入还高出100亿元。

  丨河南企业入围情况怎么样?来看榜单

  据了解,我省企业有10户入围2018中国企业500强,较上年增加1户;有14户入围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较上年增加1户;有5户入围201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较上年增加1户。

  入围2018中国企业500强的10户企业分别是▼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第114位)

  万洲国际有限公司(第120位)

  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132位)

  天瑞集团有限公司(第356位)

  森源集团有限公司(第369位)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386位)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440位)

  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442位)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第446位)

  万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463位)

  入围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14户企业分别是▼

  万洲国际有限公司(第43位)

  天瑞集团有限公司(第168位)

  森源集团有限公司(第178位)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185位)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212位)

  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214位)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第216位)

  万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230位)

  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第319位)

  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第342位)

  济源市万洋冶炼(集团)有限公司(第349位)

  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第357位)

  卫华集团有限公司(第446位)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470位)

  入围201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5户企业分别是▼

  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218位)

  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314位)

  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第345位)

  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375位)

  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第414位)

  上述三个榜单均参照国际通行惯例,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分别排序产生。

  丨对河南经济有何指导意义?

  2017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改善,结构有所优化,脱虚向实取得成效,大企业发展质量有相当改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的释放,反映了新时代大企业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的根本要求。

  由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提供的分析报告显示:从我省企业入围情况看,三个榜单入围企业数量均有增加,部分企业位次前移明显,体现了我省大企业通过不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我省大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不足▼

  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不够多,仅占500强的2%;

  规模不够大,10户入围企业中仅有3户的位次在200位之内,7户在350位之后,10户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仅占500强的0.99%;

  质量不够高,10户入围企业的净利润总额仅占500强的0.38%,资产总额仅占0.29%,所有者权益仅占500强的0.42%。

  反映出我省大企业与国内大企业的差距。这就要求我省广大企业面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变化的挑战,面对日新月异、如火如荼的新技术革命,面对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的竞争态势,积极应对,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质量与速度、进与退、创新与继承的关系,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广泛参与国内外的竞争与合作,以企业发展的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