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许昌分行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2018年09月03日15: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中原银行许昌分行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注重实效,深入开展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着力提升案件风险防范能力。

  推进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的原因

  银行业市场乱象从两个方面对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形成了制肘。一是推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银行业市场乱象所导致的高收益率,导致实体企业的贷款利率上升。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而急需金融支持的实体经济却无法获得足够资金,除非愿意接受高融资成本。二是挤占实体经济资金。因为金融投资的高收益高于投资实体的利润率,投资者宁愿将资金用来购买金融产品,也不会将资金用在企业技改、产品创新和开拓市场上,这显然不利于实体经济向高质量转型。

  深化对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整治,不仅是为了银行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也是为了防控金融风险、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而促进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推进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

  一是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为加强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以分行行长为组长的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专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治乱象、防风险、补短板,以深化市场乱象整治为契机,自觉践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加快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三是将乱象整治工作作为重大决策,与经营管理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辖内各机构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将8大类、22个问题作为常态化排查重点,层层压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系统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四是制定问题整改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划定整改时限。五是加大督导力度,扩展督查深度。根据整治乱象工作要点,分行下设7个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定期深入网点对市场乱象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六是开展合规教育,提升员工素质。各部门、网点充分利用晨会、夕会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活动实施方案》,将文件内容及时传达到每个员工,牢固树立"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理念,开展合规教育、警示教育,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开展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活动的重要性。通过学习,提升了合规操作能力。七是明确整治重点、深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实质风险的深入排查和治理,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为切入点,严格自查自纠,弥补内部控制失效、风险管理不力、制度建设和执行力严重不足的短板,纠正片面追求规模扩张、高速发展的粗放式经营理念,注重向管理要效益、向质量要效益、向服务要效益,真正形成"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通过进一步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切实巩固以整治市场乱象为中心的系列专项治理成效,防范问题的屡查屡犯,防范案件风险,夯实内控管理的基础,促进资金脱虚向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基础得到切实巩固,使依法合规展业、稳健经营发展的文化得到培育深植,健全依法合规展业、稳健经营发展的长效机制。

  采取措施,合规经营,促进稳健经营发展

  通过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的开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员工合规操作意识逐步增强,整体业务质量稳步上升,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完善,把控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今后,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动市场乱象工作的开展。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推动。充分认识到整治市场乱象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到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为重要抓手,切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 落实长效机制。紧盯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把严要求贯穿经营管理全过程,对违法违规问题形成有效震慑。一是严排查,全面开展业务大排查、员工行为大排查,以查促改。二是严问责,对重大案件严格落实"一案三问""上追两级"。三是紧督导,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全行通报,压紧压实管理责任。四是促整改,对存在的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提升业务质量。

  加强信贷资金管控,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严禁信贷资金"空转"套利,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制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压缩嵌套,缩短融资链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确保信贷资金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筑牢基础、规范流程、不断强化内部保障

  抓好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对每项业务风险点、关键环节进行梳理,从制度上堵塞漏洞、确保每项操作、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加强员工排查及教育管理。深入开展操作风险与员工行为排查工作,加大员工行为排查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员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加强员工合规培训,牢固树立"合规就是底线、越线就是风险""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理念,坚持宣传、教育、惩处一起抓,增强员工合规意识,提高合规操作能力。(吴华丹 郭彦涛)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