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上半年为投资者赚了1625亿元

2018年09月05日08:23

来源:经济日报

  □ 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计309.22亿元,同比增18%

  截至8月31日,公募基金全行业123家基金公司已披露旗下公募基金上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盈利215亿元,其中货币基金为投资者赚得1625亿元利润。若剔除货币基金,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亏损1531亿元。在上半年各类型基金中,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不错,净利润达417.33亿元,而股票型和混合型表现较差,分别亏损869.34亿元、1066.65亿元,另类投资基金、QDII基金表现平平,分别亏损3亿多元和9亿多元。此外,10只纳入统计的公募FOF(基金中基金)产品表现不佳,上半年合计亏损2亿多元。90只保本型基金实现正收益,合计盈利14.57亿元。

  私募排排网研究部副总监杨建波认为,今年上半年,低迷2年的债券市场走出结构性行情,中债总财富指数累计上涨4.95%。上半年资金面的相对紧缩局面让货币市场利率高企,货币基金获得不错收益,固定收益类基金整体较赚钱,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成为公募基金盈利的主要来源。反观A股上半年走势,主要股指整体呈现震荡下行,投资权益类资产的基金表现普遍不好。部分公募基金虽坚守价值投资,但是上半年除中信一级行业休闲服务和医药生物表现不错之外,其他20多个子行业均表现不理想。

  从具体公司看,以固定收益类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为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固收业务比重较大的银行系公募基金旗下基金上半年在“赚钱榜”上多数位居前列。其中,天弘基金旗下基金以362.04亿元的盈利额居各家公司之首,建信基金旗下基金合计以102.4亿元的盈利位居次席,上述两家为上半年仅有的盈利超100亿元的公募基金。

  此外,中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兴业基金等银行系公募基金盈利在40亿元到80亿元之间,旗下基金合计盈利排名分列第3名至第6名。总体看,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基金“赚钱”榜上居于统治地位。在排行前10位的公募基金中,7家属于银行系;前20名公司中,13席被银行系公募基金占据。相比较来说,券商系、保险系、互联网金融系公募基金公司利润总额排名靠后。

  尽管上半年市场震荡调整,权益类基金为投资者赚钱效应有所回落,但是基金公司为自己赚钱的水平并未出现下降,整体管理费收入增幅可观。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计309.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货币市场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带来的增幅较多。

  在123家基金公司中,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过5亿元的有20家,8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天弘基金也是管理费收入最多的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达到28.46亿元;天弘基金也是唯一一家管理费收入超过20亿元的基金公司。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表示,整体看,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结构继续分化。上半年共有70余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从增长比例来看,不少公司管理费收入增幅较大,但多数是中小公司,过往管理费收入基数较低。但是,基金公司并不能得到账面上的全部管理费收入,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等基金销售渠道也要从中分一杯羹,客户维护费等成为基金公司支出的重要环节。

  展望下半年基金业绩,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认为,下半年权益类基金最核心管理注意事项是要降低预期,认清风险,把握机会。一是外部环境变化可能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二是市场资金结构上的风险,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包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金在内的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资金”进入市场,而目前看这些资金赚钱概率不高。部分资金或存在退出市场的情形,形成重要风险点;三是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可能会引起一连串的负反馈。

  债券基金的优良业绩能否持续?兴全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张睿认为,下半年经济基本面和外部环境依然利好国内债券市场,目前已经可以看到信用债估值修复的迹象,叠加下半年有望出现的信用、财政的政策环境,预计信用债尤其是优质企业债券将迎来结构性机会。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