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监管,透露哪些新信号?

2018年09月13日08:15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三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各类金融风险得到稳妥有序防范化解,金融市场风险意识和市场约束逐步增强。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据统计,自今年7月新一届国务院金融委亮相至今以来,两个多月时间里已经召开三次会议及一次专题会议,并且都是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

  透露哪些新信号?

  会议传递金融监管哪些新信号,还要来看四次会议的具体内容。

  7月2日,新一届金融委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研究了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等重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除了财政部、央行等经济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外,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网信办、公安部等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8月3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日召开第二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

  同月24日,金融委再次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听取网络借贷行业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情况的汇报,研究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举措。

  9月7日,金融委召开的第三次会议指出,要在宏观大局的变化中把握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和部门协调,特别要加强金融部门与财政、发展改革部门的协调配合;继续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务实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开放;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激励机制的有效性。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多数要求,指向了如何让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为顺畅,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现在应该看金融委的定位是什么,如果是一个协调机构,在当前金融风险高发的情况下,作为一个新机构,多开一些会也是正常的。

  金融委担大任

  梳理四次会议内容可见,研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举措以及部署相关工作成为金融委会议的重点。

  防范金融风险是成立国务院金融委的首要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对媒体表示,针对目前的国内经济金融形势,金融委应尽快发挥作用,这也是金融委近期高频率开会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金融委当前最核心的工作就是防范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抓住风险隐患,形成部门合作与协调。

  尹振涛表示,梳理过去几次会议,最大的特点是金融委会议开始聚焦到更多细分领域,聚焦当前最突出的问题。

  黄震认为,金融委将来会在处置重大风险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尤其是最近P2P网站“爆雷潮”等金融风险高发的情况下,当前的金融风险处置可能需要更高层进行协调处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同样认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他指出,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为金融风险防范创造了良好基础;同时在过去几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冲击中,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

  黄震表示,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不仅是金融相关部门的工作,还要有财政等方面相互配合。可以预见,未来金融委会不断建立和理顺各职能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在防范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方面会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