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银行理财产品未回暖:收益率持续走低 半年内降0.27%

2018年09月14日08:19

来源:钱江晚报

  “想不到找个5%以上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都费了我很大心思。”杭州的老李感叹:连跑了好几家银行,才在一家股份制银行买到合适的产品。

  数据显示,9月第一周,银行发行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环比上一周减少0.0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望在月末出现短暂反弹,但整体趋于稳定,并不会出现大幅回暖现象。

  节节下行 半年内收益下降0.27%

  老李风险偏好比较低,喜欢投银行理财产品。8月底一笔钱到期之后,他就在物色收益率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我记得去年9月,好几个银行的客户经理向我推荐理财产品,都是预期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今年就一家小银行联系我。”

  实际上,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今年2月达到高点之后掉头直下。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1%,较上期下降0.11个百分点。对比今年2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4.88%的收益率,这就意味着,在过去的6个月内,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了0.27个百分点,下降幅度约5.6%。

  新湖财富助理总裁郭剑分析认为,银行理财收益下跌在意料之中,主要原因是资金面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跌,“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实施了三次定向降准,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使得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季末临近或反弹 大幅回暖无望

  “现在真的不知道怎么理财才好,以前嫌银行收益低,现在连余额宝也不给力了。”80后小郭在朋友圈吐槽近期余额宝收益太低。

  确实,不只是银行理财,近期货币基金、互联网“宝宝”系产品的收益率均不乐观。据统计,8月31日-9月6日的一周内,互联网“宝宝”的平均收益率为3.32%,已连续九周下跌;货币基金收益率为3.08%,即将跌破3%整数关口。

  郭剑说:“银行9月面临季末考核等各方面的压力,市场流动性或会比8月略紧,所以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望短暂反弹,但货币政策仍保持适度宽松,银行理财收益率整体趋于稳定,并不会出现大幅回暖现象。”郭剑建议,在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可做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以及定投,高净值客户可以考虑信托,前提是要了解清楚它的底层资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