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金控第一股”鑫融基举行12周年庆 下个12年战略曝光

2018年09月17日14:03

来源:大河网

  9月14日下午,“机遇与崛起”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12周年庆典在郑州举行(以下简称鑫融基),鑫融基全体员工、中小企业代表数百人参加庆典。现场,鑫融基董事长年永安对鑫融基12年以来发展历程作了回顾,对下一阶段公司主要战略做了展望;活动还进行了以“机遇与崛起”为题的主题圆桌会,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来自河南银行业、证券业的大咖在圆桌会上碰撞智慧。

   专家开坛论道,中小企业如何度过寒冬?

  “我国担保公司平均成活期2.5年,鑫融基达到了12年,今天的主题是‘机遇与崛起’,在我看来,复杂环境中,存活下来就是机遇。”圆桌会上,一位来自金融行业的专家认为,过去中国金融发展的速度超过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速度,存在金融过度发展,金融产品过度创新的现象,到现在,整个担保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是复杂的。

  他说,民营企业为社会贡献了90%的税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一环,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做服务,是有巨大机遇的;另外,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比较低,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未来的趋势是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平台,因为担保行业的融资是面向大众,一定要用科技赋能,加强抗风险能力和服务能力。”

  针对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生存之道,与会的另一专家分析,中小企业持续经营有困难,未来很可能面临三个选择,一是做大,二是被并购,三是转行,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市场的变化来判断和选择,“即使被并购和转行,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北京和君恒成企业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资深合伙人蔡萌则针对未来金融行业的机会表达了观点,他认为应该对三个机会予以特别重视,未来潜力巨大:即传统企业所急需的资金服务和金融中介服务、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企业的不良资产处置业务。

  “失去的是利益,得到的是荣誉”

  鑫融基董事长年永安,同时也是成立21年的金鑫集团董事长。他在庆典现场动情地说:“鑫融基的下一个12年,一定要搞好金融企业,必须扎扎实实服务好实体经济,我们剩下来的‘青春’仍需要奋斗!”

  2006年9月15日,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在洛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解决当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12年来,这家由“市长引导、市场主导”模式起家的金融机构,用1000万政府启动资金撬动了500亿元的社会效益,贡献惊人。

  截至目前,鑫融基先后为5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500多亿元,推动其增加利税217亿元、增加产值1813亿元、间接提供就业岗位60000多个。此外,上缴税款也达到了3.75亿元,各项社会公益捐款1亿多元。

  年永安说,当年政府的投资收获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鑫融基也从中得到了长足发展,现在已经成长成为一个综合类的金融平台。2015年登陆新三板,号称“新三板金控第一股”,这些年一直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各位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年永安回顾过往说:这些年鑫融基经历了太多,刚成立两年就经历了金融危机,接下来就是整个行业的野蛮发展和深度的行业危机,造成了行业的洗牌效应。“到了这几年,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我们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12年以来,鑫融基虽然因代偿失去了一些利益,得到的却是荣誉。经历了这么多风雨,生死考验,各级政府依然信任支持,客户朋友依然愿意和我合作,我的团队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和风浪,经历了考验,团队的锻炼比盈利更重要。”年永安说。

  下一个12年,鑫融基要去向何方?

  最后,年永安披露了他掌舵的这家“新三板金控第一股”的未来战略。

  “我们经过这么多历练,我们服务别人,也要有合理的道。年永安在回顾过去企业发展历程时说,“过去我们服务的中小企业,真正成长起来的不多。下一个12年,鑫融基的目标不是服务5000家,我们有可能只服务50家,如果我们能让三到五家做强做大,做到中国500强、世界500强,我们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据了解,金鑫集团“下一个二十年”将按照“沃尔玛”模式打造,形成珠宝的品牌和产业的集聚。

  鑫融基的“下一个十二年”则要做到“产融资”(产业、金融、资产)三结合,是在做大做强一两个实体产业基础上,围绕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金融服务。

  年永安的整体构想是,将珠宝板块和金融板块合二为一,把黄金珠宝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围绕黄金珠宝进行金融服务。根据黄金珠宝行业天然的“亲金融”属性,把鑫融基打造成为黄金珠宝产业的渠道服务商和金融服务商。

  年永安最后总结说:“要想搞好金融企业,必须扎扎实实服务好实体经济。鑫融基走过了12年,不管做成还是没做成,都已过去了,以后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