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郑州银行今日深交所挂牌 国内A+H股上市城商行首添新丁

2018年09月19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19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郑州银行,股票代码(002936.SZ 06196.HK),首次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深交所、各中介机构、郑州银行重要合作方及客户企业郑州银行相关部门、分支机构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此次上市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此前郑州银行已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河南省首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至此,国内城商行布局“A+H双资本市场的先河已开。

  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在仪式上致辞。他首先郑州银行A成功上市表示祝贺对郑州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出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希望郑州银行能够以A股上市为契机,全面推进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对区域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河南“三区一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保荐机构代表人招商证券副总裁李宗军在仪式上对郑州银行成功上市和成为全国首家A+H”上市城商行送上诚挚的祝贺,并真诚祝愿郑州银行未来能够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品牌和竞争力,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也真诚期望未来能够与郑州银行携手共进,助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

  成功带领郑州银行顺利完成回A路途的王天宇董事长更是激动不已,首先感谢各家机构对郑州银行上市的支持和帮助,对郑州银行二十年的蜕变进行了深情分享。截至2018年6月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4436亿元、存款余额2631亿元,贷款余额1348亿元,上半年净利润23.83亿元,排名位居全国城商行前列。他表示,郑州银行将严格遵守证监会、交易所要求,做一家管理规范、遵纪守法、合格的上市公司,深化“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三大特色业务定位建设,叫响“五朵云”“简单派”“奇妙屋”品牌,以更优的服务回报社会,以更好的业绩回报股东。

  成立短短20年时间,郑州银行已实现A+H双上市,在城商行中一枝独秀,究竟它凭借的是什么?

  业绩稳步提升借力双资本市场实现二次跨越

  郑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16日,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主营业务为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自正式成立以来,郑州银行经历了时间的检验,一路走来,充分接受了金融市场的洗礼,在无数次的磨炼与变革中,不断突破自己,尤其近几年,其发展较为迅速,向资本市场及公众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据2018年中报披露,郑州银行近2017年、2018年年中营业收入分别为48.6亿元、51.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25亿元、23.83亿元,实现营收、净利润双上升的喜人业绩。近年来郑州银行资产规模、存款规模、净利润等经营指标在全国城商行中的排名不断上升,各项监管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截至2018年6月30日,郑州银行资本充足率12.88%,不良贷款率为1.88%,拨备覆盖率为166.86%,处于较好水平。

  2018年5月22日,郑州银行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其A股首次公开发行申请,不仅成为了2018年以来首家过会并上市的银行,同时跻身少数A+H股两地上市银行之列。待其在深交所敲响上市铜锣后,郑州银行将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也将成为2014年以来在港上市银行申请回A首家成功过会的银行。在监管日渐趋严的形势下,郑州银行能够一路披荆斩棘,成功拿到A股IPO批文,不仅有赖其优秀的业绩和亮眼的财务数据,更主要的是其适时而定、敢于创新的经营战略。

  市场定位准确三大特色业务促发展

  郑州银行以“商贸金融、市民金融、小微金融”三大特色定位,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商贸金融创新发展。郑州银行一方面依托“五朵云”互联网平台,上线云融资、云交易、云服务等系统,为郑州银行的商贸物流银行特色建设提供强助力。另一方面精准锁定交通物流、商贸大消费、食品农业、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政府事业六大行业,研制全链条、全方位解决方案,为行业企业上下游、交易对手和合作伙伴设计全方位解决方案,提升商贸金融占比。在2018年4月1日,郑州银行更是主发起成立“首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首批“朋友圈”成员包括微众银行、江苏银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顺丰等22家金融机构、10余家著名物流和电商企业,力推实现商贸物流金融领域“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推进商贸物流金融模式的创新发展,催生形成新型商业业态。

  市民金融智能便民。郑州银行精心打造移动生活金融特色品牌—“奇妙屋”,加快零售转型,主要包括“妙银行”与“奇生活”两大核心内容。“妙银行”为市民提供便捷、智能的金融服务,推出一系列集信用卡、消费金融、智慧银行、“金梧桐”理财等功能的全链条产品;同时拥有手机银行、智能柜台、生物识别技术、云闪付等十多项功能的服务,客户体验流畅高效。“奇生活”则覆盖了市民从生活缴费、医疗挂号、日常出行到上学缴费等20几种功能齐全的代缴业务,市民日常的水电气暖、ETC等缴费均可一站式办理。正是这样的“匠心独具”,换来了郑州银行市民金融建设的有声有色。

  小微金融内外兼修。对内,郑州银行实现小微信贷产品精细化管理,将产品分为供应链金融、平台金融、房产金融、汽车金融、政策金融五大类型。对外,郑州银行与腾讯、国美等知名电商开展合作,推出微乐分、钱包好车、随心贷等互联网平台产品,不断优化大数据风险自动预警模型,加强小微产品标准化建设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突出简单派等特色品牌的宣传,小微金融实现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6月末,百度有钱花、蚂蚁借呗、58同城已上线,360金融、微贷网、大数金融已完成授信审批,所有平台项目上半年共计投放50亿元,户均1.7万元。

  深耕之下,必有收获

  郑州银行高度重视服务品质,她坚信,优秀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品牌形象是公司重要的软实力。在2017年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中,郑州银行位列“3000亿以上资产规模城商行竞争力第2名”,并荣获“最佳品牌城商行”奖;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17“陀螺”体系评价中,位列城市商业银行综合评价第4名。郑州银行更是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评为AAA级,是主题评级最高的全国15家城商行之一。此外,在2018年英国老牌杂志《银行家》公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榜单中,郑州银行一级资本总额排名第245名,较上年前进77名,位列全球银行300强;在中国《银行家》杂志社“2018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中,该行荣获“最佳金融创新奖”。

  积跬步,致千里。根据招股意向书,郑州银行本次发行A股股票所得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此次成功登陆A股后,郑州银行将得到更有利的资本市场资金支持,以“三再三支撑”作为主要战略部署,通过再控制、再提升、再聚焦的核心基调,做好人才、科技、制度三大支撑,以明确的市场定位作为导向,以创新改革经营作为驱动,致力于打造成为一家专业化区域精品品牌上市银行。(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