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奢侈品市场正起步 鉴定真伪全凭经验

2018年09月20日10:24

来源:工人日报

  随着二手交易和闲置买卖的兴起,二手奢侈品交易和鉴定行业逐渐渗入到消费者的生活中。尤其是奢侈品鉴定的需求日渐增多,微博上或者贴吧里不断有消费者贴出购买商品的细节图“求鉴定”,奢侈品鉴定平台和鉴定师培训机构也随之兴起。

  事实上,各奢侈品牌几乎都不设立鉴定部门,奢侈品鉴定行业目前也没有具有正规资质的执业资格考核。可以说国内目前尚无奢侈品鉴定行业标准,监管也处于真空状态,奢侈品鉴定领域缺乏权威第三方机构。值得关注的是,近来有消费者反应,一些山寨的奢侈品鉴定平台套路消费者,侵害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买到假货后“鉴定无门、维权无力”,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

  二手奢侈品市场正起步

  在全球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场中,美国和日本发展迅速且较为完善。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人对于奢侈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从而催生了奢侈品品牌的不断涌入,大量的奢侈品富余闲置。但总体来说,中国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场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根据中国旧货协会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奢侈品流通总量达到约500亿美元,而二手奢侈品市场大约15亿美元,邻国日本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却超过50亿美元。

  根据《中国二手奢侈品报告》调研统计,目前在消费者手中可以二次流通的奢侈品总量约为3000亿元,且仍然处于高速增长中,但二手奢侈品市场的交易额不到其2%。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二手奢侈品交易,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与市场规模不能匹配的是,二手奢侈品市场存在着假货泛滥、行业标准缺失、第三方鉴定不被认可、监管漏洞等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奢侈品购买者呈现年轻化态势,最年轻的消费群体从平均年龄35岁下降至目前的25岁。贝恩公司发布《2017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指出,年轻的奢侈品消费者,尤其是千禧一代(年龄在20~34岁之间),是推动奢侈品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他们低龄化且购买频次较高,对数字化技术驾轻就熟,对奢侈品品类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处于消费升级中的年轻群体更为重视品牌,但是由于他们目前的收入不能完全支撑其购买新款奢侈品,年轻人成为了二手奢侈品的主要用户群体。在这些追求奢侈品物美价廉的消费群体推动下,二手奢侈品交易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快速蔓延。

  在此背景下,市场上涌现出大批二手奢侈品鉴定和交易平台。其中包括具有资本背景的闲鱼和寺库等平台,也有新入场的创业团队。如何鉴定保真已成为二手奢侈品交易中最大痛点。

  鉴定平台真假难辨

  据相关媒体报道,奢侈品代购售假并邀鉴定机构出示“真品鉴定”结果,在代购圈如今已成为一个潜规则。据悉,一些售假的不法代购会与高仿奢侈品鉴定平台联手设套,售假后遇到质疑就推荐消费者去高仿鉴定平台或网站进行鉴定,得到“正品”结论,骗取消费者货款。

  另据《工人日报》记者了解,奢侈品回收行业和鉴定行业也风波不断。2018年6月底,有奢侈品回收行家在公众号撰文讲述了某鉴定平台“坑害同行和客人”的事件,甚至建立了受害者微信群,从微信对话截图里记者看到,奢侈品回收圈和鉴定圈在微信群里“大打出手”。“我现在除了自己摸到看到研究过的商品可以判断,其他平台鉴定结果一概不信。”在奢侈品领域从业13年的成都朱女士向记者透露,奢侈品鉴定平台水很深,“有的平台不做回收,只做鉴定。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对自己鉴定技术没有信心的表现,所以不敢花钱回收二手奢侈品。”对此,杭州的二手奢侈品鉴定商阿峰表示:“这行有点泛滥了,一些人进入二手奢侈品销售行业感觉走不通卖不出货以后,改走培训行业圈钱。”

  奢侈品领域缺乏权威的鉴定机构。据记者查询了解,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奢侈品鉴定中心是目前“国字头”的鉴定机构,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在消费者中知名度不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奢侈品鉴定中心目前则不接受个人的鉴定委托。

  鉴定更倚重经验

  “代收验货假货鉴赏:Celine鲇鱼包”,“假货鉴赏:DIOR”,阿峰每天都会在朋友圈更新几条鉴定信息告知客户。

  阿峰从事二手奢侈品鉴定已经九年,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自己最初是在微博上为网友免费鉴定,“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培训机构,都是自己倒腾二手奢侈品自己琢磨出了鉴定方法。”阿峰说,为此,自己也上过当受过骗,“虽然没进培训机构,但还是交了不少学费。”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奢侈品包或者珠宝,各品牌几乎都没有设置鉴定部门,一些海外代购声称“接受验货”,也是会推荐消费者到二手交易商那里鉴定或寄卖。“去专柜烫印或者去二手商处寄卖一般都被消费者视为鉴定的途径之一。”据阿峰介绍,从业九年来,经手的商品从爱马仕到Coach,从名表到品牌戒指,数不胜数,说明鉴定很有市场也很有前景,但不同于传统的珠宝鉴定,目前奢侈品包类和首饰类没有职业资格证件,“靠经验,还有对品牌的了解程度。”阿峰告诉记者,做奢侈品鉴定,要了解和掌握每个品牌的历史知识、文化沿袭和品牌系列包款辨识及制作工艺。

  对于目前市场上层出不穷的奢侈品鉴定平台和鉴定师培训结构,阿峰认为“都是民间机构,为了圈钱”。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鉴定师也表示:“鉴定师要有长期正品使用经验和购买渠道,大部分品牌每年都会在技术上进行革新,必须不停积累才能发现细节上的差别。鉴定师培训不可一蹴而就。”

  有业内人士表示,二手奢侈品的鉴定和交易,没有足够的行业从业经验,是根本无法进行的。无论是鉴定估价、养护维修、回收寄卖,哪怕是销售方面,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是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的,更无法解决用户的问题。二手奢侈品平台入行门槛普遍偏高,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会相对严格。而二手奢侈品鉴定真正走上正规需要有足够数量的高水平专业人员支撑。(记者 徐潇)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