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以来支付行业最高单笔罚没额比去年提高7倍

2018年09月21日09:17

来源:中国网

  针对第三方支付的违规行为,监管机构再出重拳。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对4家支付机构做出行政处罚,其中九派天下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派天下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相关规定,被处罚486.6万元。

  而监管机构对第三方支付的处罚力度在下半年以来明显加强。有第三方机构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9月11日,今年以来有66家(总公司、分公司合并计算)第三方支付机构接连收到央行罚单,其中,7月份以来开出的罚单达到42单。多家机构被罚金额破千万元,今年以来单笔罚单最高处罚额已较去年的最高值提高7倍。

  4家支付机构被罚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对4家支付机构作出行政处罚,九派天下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相关规定,被处罚486.6万元。

  资料显示,九派天下支付成立于2011年8月份,注册资金1亿元,公司总部位于湖南长沙。该公司于2012年6月份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湖南省、北京市、上海市);2015年经批准获得基金支付结算牌照;2017年6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官方发布第四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该公司成功续展,获批许可业务类型和范围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湖南省、北京市、上海市),有效期为:2017年6月27日至2022年6月26日。

  除九派天下支付外,此次受罚的还有易生支付有限公司、杉德智富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这三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湖南分公司分别受到行政处罚,但总金额较低,分别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处罚原因皆为“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

  超千万元罚单频现

  值得注意的是,九派天下支付此次虽然被罚金额近500万元,但是在第三方频频收到高额罚单的当下,却不是“第一梯队”。

  据互联网媒体金评媒统计,今年以来有66家(总公司、分公司合并计算)第三方支付机构接连收到央行罚单,其中,7月份以来开出的罚单达到42单,多家机构被罚金额破千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8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国付宝总共收到了两张罚单,合计被罚没4646万元,刷新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处罚记录。国付宝收到的行政处罚显示,一张罚单因违反了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没收违法所得2217.6万元,罚款2229.6万元,合计4447.2万元。另一张罚单则显示,国付宝因未按照规定,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央行处以总计199万元的罚款。

  而单笔被罚没第二高的机构则为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友公司”),卡友公司7月20日被央行处罚2582.2万元。央行公开信息显示,经查实,卡友公司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等违规问题,且存在消极配合央行检查监督的情况。

  据《2018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方支付行业单笔最高被罚没553万元。以此计算的话,今年以来单笔罚单的罚没金额最高值较去年已提高7倍。

  有支付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监管机构之所以频频对支付机构开出超大额罚单,一方面说明支付机构确实违规行为比较严重,另一方面,也很可能机构因违规而有产生了较大的利润。在第三方支付严监管的背景下,对行业有明显的警示作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