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银监分局积极引导银行业机构防范化解信用风险

2018年09月21日1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经济高速增长的"潮水"退去,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进入易发多发期,银行业机构经过前期快速发展,诸多问题浮出水面,尤其是信用风险呈现加速暴露趋势。为进一步提高监管针对性,开封银监分局对辖内信用风险情况进行了调研,提出以下要求积极引导银行业机构防范化解信用风险。

  准确把握节奏和力度,全力化解信用风险

  在"稳"字当头的大形势下,银行机构要正确理解、稳妥把握相关政策内涵。一是要稳妥有序。化解措施要在稳增长、调结构与去杠杆、严监管之间进行调整和平衡,避免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二是要稳定预期。避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稳定银企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三是要确保实效。坚持多方联动,创新处置方式,扎实有效推进;坚持依法合规,严禁违反规定程序草率处置;坚持效益导向,努力实现不良资产处置净回收最大化。

  加大顶层推动,夯实风险防控基础

  一是改进绩效考核机制。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绩效观,注重行稳致远,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优化信贷资源布局。合理规划信贷行业、区域及客户结构,推动存量贷款收回移位再贷和新增贷款并轨管理、统筹配置,熨平经济周期的影响和冲击。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合理确定风险偏好,控制整体杠杆水平和风险水平,做实前中后台制衡机制,做好风险监测和防控化解工作。四是深入开展乱象治理。坚持"靶向"治疗和重点整治,深层次挖掘分析问题成因,进一步夯实风险防控基础。

  强化企业战略管理,加快转型升级

  一是增强资本责任意识。企业应注重"将本逐利",控制杠杆率,注重市场走势,实现投资结构和资源配置的优化调整。二是树立正确发展理念。审慎多元化,专注主业,夯实基础,谋求产业链中的恰当地位,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三是积极配合做好风险化解。对低效资产通过出租、处置变现等方式盘活,减轻财务压力;积极对接扶贫项目或产业带贫,获得低成本资金,缓解资金流紧张现状。

  凝聚多方合力,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建议相关部门借鉴已实施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规范开展失信提示和警示约谈,有序推动失信信息社会公示,全面落实联合惩戒措施。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真正触动失信主体的痛点,提高还贷积极性。加大经济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骗贷、恶意透支等行为,依法维护银行机构合法权益。(方建民)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