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就偿二代二期工程调研险企

2018年09月25日14:49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获悉,监管部门近日向各保险集团及各产险、寿险及再保险公司下发调研通知,拟对偿二代二期工程展开调研,旨在更好地推进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工作,提高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的科学性。

  此次调研以调研问卷形式展开。调研的内容主要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号:实际资本》。监管部门希望借助调查,获取行业对认可资产、认可负债、剩余边际以及资本标准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偿二代二期工程中对实际资本规则的改进重点,有效推进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调查结果仅供项目组研究修订实际资本规则使用。

  今年8月,监管部门已分别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4号:保险风险最低资本(非寿险业务)》《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7号:市场风险最低资本》《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8号:信用风险最低资本》等3个规则有关内容进行了调研。

  通过对上述三个规则的调研,监管部门旨在提升课题质量,使偿二代二期工程更好地反映和满足行业需求,贴近行业实际情况;旨在充分了解行业对偿二代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最低资本规则标准的问题反馈与修订意见或建议,希望借助调查,获取行业对投资资产的分类、最低资本风险计量原则,以及集中度和逆周期等调控性特征因子设定规则等的判断,整理形成二期工程中对相关风险计量规则的改进重点,协助有效推进二期建设。

  从之前公布的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来看,偿二代二期工程共36个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和实施,遵循“同时启动、急用先行、三年完工”的总体思路。

  一是,同时启动:2018年6月底前,偿二代二期工程36个建设项目同时启动,全面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工作。

  二是,急用先行:根据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定各建设项目的优先级。对于重要和紧急的项目优先推进,成熟一个,发布一个,实施一个。

  三是,三年完工:2020年6月底前,完成偿二代二期工程36个项目,二期工程全面完工。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