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挤腾挖”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和民企

2018年09月25日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日前表示,今年年初以来,银保监会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形式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对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充分的研究,采取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短期窗口指导和中长期机制建设结合等措施,注重让银行建立“敢贷、愿贷和能贷”的长效机制,取得了一些效果。

  肖远企说,在盘活存量方面,体现在“挤”“腾”“挖”这3个字:

  ——“挤”是指从过度授信的大企业、“僵尸企业”、通道占用的资金中挤,把挤出来的资金用于小微企业和民企。

  ——在“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方面,一是加大银行机构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通过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等方式把不良资产清理出去;二是通过债转股的形式“腾”,将对企业的信贷资金通过债转股,转为债转股实施公司对企业的持股,银行由此腾出相应的信贷空间。

  ——“挖”就是挖银行保险机构的潜力,通过向管理要效益,通过银行保险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来挖掘内部的潜力,盘活存量资金。

  肖远企说,银保监会还注重让银行建立“敢贷、愿贷和能贷”的长效机制。要求银行建立尽职免责和纠错容错机制,化解信贷员的畏难情绪;要有足够资源,包括信贷和资金等向小微和民营企业倾斜,使银行能够贷;从激励机制上入手,要让做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风险管理的员工能够跟从事其他金融业务的员工一样,享受与他们所付出的精力,所承担的责任相匹配的激励措施。

  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将不断出台政策措施,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压降存量风险,确保将增量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