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09月25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职工队伍思想不稳定状况日益凸显,企业面临各种难题与挑战。思想政治工作是保障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的根本,企业要发挥党、政、工、团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利用思想政治工作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切实调动起来,确保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完善工作体系,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健康发展。从组织、组织构架上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党政工团全员参与的多方位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在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实行党政"交叉教育",使思想工作从外围的生产经营到内部的企业文化,相互促进,达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目的。群团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树新风、提素质、形势教育、岗位培训、演讲比赛等活动,形成党政工团全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创新工作方式,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经营管理。企业在日常的工作任务布置中,适时做好引导、鼓励等思想教育工作,既能对工作提出要求,分析工作难点,又能鼓起职工斗志,振奋精神。思想政治工作要全程贯穿经营管理,把思想教育融入到行政管理、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之中,把基层班组作为落脚点,分解量化各项考核指标,切实做到教育中有管理,管理中有教育,使职工实现自我管理,最终达到工作效率和管理意识提升的目的。

  服务发展大局,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和谐构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真正做到思想上引领职工,工作上支持职工、生活上关心职工。一是开通"助困基金"账户,通过个人捐款、企业拨款等方式,对企业困难党员、职工、离退休老人进行帮扶;二是建立"五必到"制度,每逢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大会议,党政工团都要进行探访、参与。通过这些举措,切实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同时,对管理制度不理解,思想有波动的职工,要及时通过谈心帮教、面对面说教等形式进行思想疏导,释疑解惑,解决问题。同时,给职工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提供便利和福利,让职工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构建和谐稳定的群干关系。

  提升工作水平,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队伍建设。一支优秀的职工队伍对企业健康、和谐、有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关注职工健康成长,引导其树立正确"三观"。对新职工进行岗前培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组织学习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使他们树立正确"三观",积极为企业作出贡献。同时,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积极吸纳优秀青年;二是关注职工个人成长,引导其岗位建功。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了解个人意愿,根据个人综合能力适当调整岗位;下发人才培养和提拔文件,对职工进行轮岗培训,确保人人达到一专多精;开展全员培训,使文化程度低的职工也能在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吴华丹 中国平煤神马建工集团建井一处 安建功)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