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普惠金融 践行大行责任——访工行河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方一桥

2018年09月27日14:18

来源:大河网

  本文为“普”时代华章,“惠”发展梦想 工行河南省分行普惠金融服务系列报道之一

  9月26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举办“工银普惠行”系列活动发布会,宣布工商银行将全面升级普惠金融服务。

0927-11

  企业有需求,总行有要求,河南分行今后将如何做?在河南分行会场,记者采访到了工行河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总经理方一桥。

1

  记者:今天工商银行高调举办“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启动会,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目的和主题。

  方一桥:发展普惠金融是新时代金融机构的重要使命,工商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引领者,积极构建普惠金融大格局,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致力于打造适应市场的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构建绿色、共享、诚信、专业的普惠金融生态圈,用实际行动托举起每个小微企业的发展梦想,给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本次主题活动的目有三:一是体现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二是展示工商银行普惠金融创新成果。三是突出合作共建生态圈。

  本次启动会主题为:“普”时代华章,“惠”发展梦想。活动取“普”、“惠”两字谐音。

2

  记者:工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深化金融创新,立足改善民生,那么,您能否介绍一下工行如何多措并举来支持小微企业,在普惠金融上如何打造优质的金融服务?

  方一桥:近年来工商银行牢固树立“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理念,积极发挥国有大行的“头雁”效应,不仅在战略上重视,更在战术上落地。河南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小微和普惠金融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着力打造小微品牌特色产品体系和服务竞争优势,取得了一些经验与成效。一是贷款投放、增速稳居同业前列。今年上半年,我行银监普惠贷款增速10%,完成总行年度目标计划的135%。二是技术、模式创新效果明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工行推出了以“经营快贷”为代表的纯信用小微专属融资产品,不到4个月时间累计发放贷款就突破了100亿元,惠及3万小微客户。三是机制建设逐步完善。省行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小微金融业务经营机构分类管理实施方案》和《河南分行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五专”机制,明确发展目标、战略规划、推动措施等,分类指导,梯次推进。四是专营机构逐步加强。根据银监会和总行的有关要求,在省行和全省18各地市二级分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小微金融中心),作为内设部室,在支行,明确150家支行作为重点发展行,大力开展普惠金融。五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设置小企业贷款的经济资本调节系数为0.75,即优惠25%;落实国务院和监管部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小微企业收费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和《中国工商银行服务价目表(2017年版)》收费标准,为困难企业减费让利,至今年7月末,我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82%,较一季度下降0.96个百分点。六是强化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网络。发挥工行线下网点多、线上平台便捷的优势,通过“小微中心+实体网点+自助渠道+电子银行”的模式,将普惠金融服务向县城等末梢延伸。七是坚持小额化普惠发展的路子。截至今年7月末,银监普惠口径贷款户数22246户,较年初增加4889户,其中经营快贷(白名单)客户数1775户,较年初增加1654户。八是助力脱贫攻坚。加大对小微、“三农”、“双创”、扶贫等薄弱领域支持力度;选派499名优秀干部,面向全省116个贫困村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累放超百亿元,惠及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986人。

3

  记者:“工银普惠行”活动也已经成功启动,那么,下一步河南分行又会有怎样的推动计划,更好地进行“普惠”之路?

  方一桥:下一步,工商银行河南分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履行大行当担,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动。打造“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

  一要开展大宣传。通过行内外广泛深入地宣传,进一步提高全行对小微和普惠金融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进一步营造支持小微企业的浓厚氛围。二要做到“三个对接”,对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担保机构。会后主动拜访政府部门,会商行业协会与商会,走访融资性担保机构,以“银政”、“银担”合作模式为突破口,商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小微的方式。三要做到“三个走进”,走进园区、市场、核心企业。会后要迅速举办银企对接活动,密切跟踪行业动态与市场变化,为特定客户群设计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精准推介我行小微金融服务产品。四是要开展大联动。注重行内客户挖潜,联合公司金融、个人金融、个人信贷、结算与现金、网络金融、私人银行、银行卡等多个专业条线,将融资服务与对公开户、银行卡、存款理财、代扣代收、私人银行、商户收单等业务有效整合,突出工行对小微金融的综合化服务优势。五是要开展大创新。实行“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实现对小微企业重点服务场景全覆盖,加快融资产品、融资方式及综合服务创新,更好地贴近小微,服务小微。六是要开展大帮扶、大督导。由各级行领导带队,深入小微企业,送金融知识、送金融产品、送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按照“保本微利”原则,进一步履行大行担当。

4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