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羊、生力军,稳增长,看看2018河南民营企业百强都是谁?

2018年09月28日18:36

来源:大河网

  9月21日上午,2018河南民营企业100 强在郑州正式对外“放榜”,这是省工商联连续第6年向社会发布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营业收入5309476万元、4851806万元、4361911万元位列榜单前三甲。

  全国政协常委、省工商联主席梁静在发布会上表示,我省100强民营企业发展呈现了稳中向好趋势,充分彰显出民营企业100强是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生力军,稳增长作用进一步凸显,促改革作用进一步提升,调结构作用进一步加大,惠民生作用进一步提高,防风险作用进一步增强。

  纵观历年榜单,民营企业100强企业入围门槛年年攀升、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利润水平稳步增长、社会贡献持续加大。其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已经成为我省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已经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显著标志,已经成为我省经济稳健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民营企业100强是如何评出的?

  据主办单位介绍,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是省工商联在对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调研基础上形成的,自2013年至今已连续6年向社会发布,其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我省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并通过掌握的具有连续性和说服力的上规模民营企业经营数据,为党和政府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可靠依据。

  2018民营企业100强的调研对象包括2017年度营业收入总额(指境内外主营业务、非主营业务收入总和)在1亿元人民币(含)以上的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经营情况、资产和人员规模、企业投融资、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情况、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实施等,同时结合不同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等方面的变化,对与民营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参与河南省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营业收入排在前100位的企业称为“河南民营企业100强”。

  地域分布不够均衡 规模分布较为集中

  我省18个省辖市均有企业入围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但分布不够均衡,规模分布较为集中。

  从入围企业数量看,地区间差异较大。2018民营企业100强主要集中在郑州市和南阳市,郑州市以19家企业入围位居榜首,南阳市有12家企业入围排名第二,安阳市、许昌市、洛阳市、新乡市和焦作市属第二梯队。

  从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和资产总额相比较,仍是郑州市排名第一,营业收入总额为2171.7亿元,占2018民营企业100强收入总额的25.41% ,资产总额为3514.07亿元,占民营企业100强资产总额的35.48%。营业收入排在前五位的地区分别是郑州市、许昌市、洛阳市、南阳市和济源市;资产总额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平顶山市和南阳市。 

 

  入围门槛继续提升 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调研显示,2018民营企业100强继续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

  2018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继续增长,达16.52亿元,比上年增加2.21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入围门槛达8.78亿元,比上年增加0.58亿元;民营企业现代农业100强入围门槛达2.03亿元,比上年增长1.12亿元;民营企业现代服务业100强入围门槛达1.57亿元。

  与此同时,2018河南民营企业100强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大型企业数量继续增加。调研显示,27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较上年增加了7家;民营企业100强营业收入总额、资产总额、税后净利润总额均再创新高,营业收入总额达8546.5亿元,户均85.47亿元,增长率为24.73%;资产总额达9904.97亿元,户均99.05亿元,增长率为16.23%;税后净利润达479.91亿元,增长率为17.29%。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社会贡献不断加大

  2018河南民营企业100强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社会贡献不断加大,税收贡献继续增强,拉动就业作用凸显。

  从入围企业数目上看,第二产业仍占主体,资产总额超第一、三产业资产总额之和,占比55.4%,但第三产业入围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占比进一步增大,从2013年的12家增至2017年的32家,增长幅度为166.67%;第二产业入围企业数量继续呈下降趋势,从2013年的86家降至2017年的66家。

  调研显示,2018河南民营企业100强纳税总额达379.09亿元,较上年增长了63.1亿元,增长率为19.97%,纳税总额位居前五位的行业依次为:房地产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同时,2018民营企业100强吸纳员工总人数达52.65万人,增长率为15.56%,其中,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员工人数最多的民营企业,员工人数多达57149人。

  当天,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德才代表主办方同时还发布了2018河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2018河南民营企业现代服务业100强、2018河南民营企业现代农业100强以及2018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系列榜单。 其中,2018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系首次发布,榜单以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专题调研为基础,按照《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和《社会责任绩效分类指引》国家标准以及《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与管理指南》河南省地方标准为基准制定的“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评价规则”而产生。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肖建中表示,河南日报作为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活动的协办支持单位,从2013年第一届开始,连续6届一直关注并全方位报道该活动。民营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下一步河南日报将和省工商联一起,讲好河南故事,讲好民营企业家的故事,为民营经济鼓与呼,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谭勇 李点)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