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万亿!六大类资管最新规模全曝光

2018年09月30日16: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公募、私募和资管等机构最新管理规模曝光。

  9月3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8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券商资管、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期货资管)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数据,而9月28日公布了8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变化数据,再加上月初公布的8月份私募规模,六大类资管最新规模变化浮出水面。基金君第一时间为大家梳理其中看点。

  看点一

  8月底六大类资管规模合计达51.7万亿

  公募私募增长,其他资管缩水

  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基金公司专户(不包括社保和企业年金,下同)、基金子公司专户、券商资管和期货资管等各类资管机构合计管理规模达到51.7万亿元,比7月底缩水2587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期货资管规模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但券商资管、基金专户和基金子公司规模均有一定缩水。

  公募基金规模主要依靠货币基金推动,而私募基金规模增长来源则是股权和创业投资类私募。券商资管、基金专户和基金子公司则继续因去通道带来规模缩水。

  看点二

  前八月六大类资管总体规模陷入滞涨

  单个月份的变化毕竟是有限的,而如果从前八个月的情况来看,各类资管规模分化则更为严重。去年底相比,六大类资管前8月规模小幅缩水了约562亿元。其中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分别增加了2.48万亿元和1.7万亿元。两类资管的规模增长动力分别来自货币基金和股权创业投资私募。

  相比而言,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缩水较为明显,前八月分别减少了2.32万亿元和1.51万亿元。

  看点三

  8月份资管备案情况:新设产品环比增长

  虽然整体规模持续缩水,但券商资管、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和期货资管等机构8月份新设规模却出现较大增长。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2018年8月1日-8月31日,上述四大类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667只产品,设立规模1120.96亿元,较7月份增加516.9亿元,增长85.57%。

  其中,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备案338只,设立规模627.42亿元,占比55.97%;基金公司备案156只,设立规模382.8亿元,占比34.15%;基金子公司备案117只,设立规模100.74亿元,占比8.99%;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备案56只,设立规模10亿元,占比0.89%。

  按照产品类型划分,一对一产品共377只,设立规模600.59亿元,占比53.58%;一对多产品共290只,设立规模520.37亿元,占比46.42%。

  按照投资类型划分(不包含券商定向合同),权益类产品43只,设立规模16.61亿元;固定收益类产品353只,设立规模674.34亿元;混合类产品80只,设立规模116.67亿元;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11只,设立规模0.81亿元。

  看点四

  管理人资管规模分布情况

  截至2018年8月底,证券公司资管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100-2000亿元,基金公司专户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0-300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100-1000亿元,期货公司资管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0-5亿元。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