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数和收入双创新高!河南全域旅游点亮国庆假期

2018年10月08日09:3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春香

  10月7日,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2018年国庆黄金周,全省共接待游客618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4.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增长33.5%、37.7%,双创历史新高。

  景区火爆的背后,离不开智慧旅游的强力支撑。“智慧旅游时代,形象地说就是‘人在游、网在看、云在算’,景区预判客流、道路疏堵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说,有了智慧旅游这个“大脑”,十一假期景区顺利应对了每天多达7万多人次的客流。依托智慧旅游,清明上河园景区“解决游客问题不超过10分钟”,购票、入园、丢失财物、突发疾病等问题,都力争在10分钟内解决,最大程度确保游客满意游园。

  旅游新业态风生水起。许昌、平顶山等地的温泉康养项目大受欢迎,丹江大观苑豪华游轮游、宝泉及云台山的低空游因新奇有趣,成为新宠。

  夜游项目成为爆款产品。云台山的《云溪夜游》灯光秀每天限量3000人,供不应求。清明上河园的《大宋·东京梦华》演出,每晚加演到三场,场场爆满。另外,郑州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南阳的五朵山五彩夜灯游、洛阳的开元湖音乐喷泉等项目,以各自特色引得游客流连忘返,全省出现多个“不夜城”。

  乡村无景点旅游趋势明显。住农家旅馆、吃农家饭菜、购农副产品成为旅游新体验。新县497处农家乐全部订满,农家乐、民宿营业额逾3亿元。洛阳白云山举办“金秋公益山货节”,变景区为市场,贫困户带来的红薯干、香菇等农副产品销售一空。

  国庆假期,温暖故事在河南各地上演。栾川老君山景区推出了“一元午餐”,游客只需花一元钱,就能买到包含一碗糁汤面、一根烤肠和一个馒头的套餐。“一元午餐”售卖处没有收银员,只设有一个收款箱,全程“无人值守”,游客自觉投币,自助找零。从1日到6日,6天时间卖出20033份“一元午餐”,钱不仅一分没少,还多出了1380元。“这是景区的心意。老君山海拔高,山上温度低,就想让游客吃口热乎饭暖和暖和。”老君山景区负责人徐雷这样解释推出“一元午餐”的原因。

  假日期间,全省各地共组织120余项活动,出台80余项优惠政策,涉及景区达85个。火爆的节日氛围也吸引了各大媒体关注,央视对河南旅游节庆报道30多次。“老家河南”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已成为宣传推介河南、让河南更加出彩的重要名片。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