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风险已成现实?IMF经济顾问称全球经济增长进入平顶期

2018年10月09日12:14

来源:中国网

  10月9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将2018-2019年全球增速调低至3.7%。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评论称,随着经济风险变为现实,全球增长进入平顶期。

  与4月的预测相比,IMF对发达经济体2018-2019年的增长预测降低了0.1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预测的下调幅度更大,今年和明年分别下调0.2和0.4个百分点。IMF预测发达经济体2018年增速为2.4%,2019年为2.1%;其中美国2018年增速为2.9%,2019年为2.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8、2019年增速预期均为4.7%;其中中国2018年为6.6%,2019年为6.2%。

  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称,在顺周期财政政策的驱动下,美国经济继续以坚实的步伐增长,推高了美国利率水平。但一旦美国的部分财政刺激措施开始逆转,其增长率就将下降。

  发达经济体的核心通胀率基本保持在低水平,金融环境依然宽松。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金融环境已经显著收紧。二十国集团国家的中央银行最近大多收紧了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资本流入受到抑制,货币出现贬值,股票市场下挫,利率和利差承受压力。

  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表示,新兴经济体对重大全球冲击的敏感性已经增大。按市场汇率衡量,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约占世界GDP的40%,因此,新兴市场若出现任何急剧的形势逆转,都将对发达经济体造成严重威胁。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