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包向附近的人推销产品 这样的玩法你会不会体验

2018年10月12日09:14

来源:河南商报

  花1元钱,发10个红包,与周围距自己1公里范围内的陌生人“交个朋友”,这样的APP你怎么看?10月初,郑州一家科技公司开发的一款名为“红图”的APP,经过3个多月试运行开始向全国推广。

  这种借助近些年流行的互联网红包,构建“红包+社交”“红包+营销”的玩法,是否迎来新的风口?能否造就下一个爆款APP?

  玩法

  借助红包搭建

  交友、销售平台

  红图总部在郑州,一上线,就获得了上海达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领投的2000万A轮风险投资。

  红图怎么玩?河南商报记者下载、注册了该APP,时逢下雨,记者发了一个红包借东西。

  不到3分钟,就有多位网友回复:可以借用;其中一位名叫“ZYL”的网友,还留下了可以打通的手机号码。

  “这就是我们的设计初衷之一。”陈宇浩说,红图是一种借助基于地理位置交往的红包,搭建起来的交友、营销APP。

  陈宇浩进一步解释,现在大家都在用微信,熟人之间发红包互动,但是很多时候,远亲不如近邻,当你想向社区里的陌生邻居求助的时候,该怎么抛出“橄榄枝”呢?

  “比如,你家狗狗走丢了,最常见的就是在小区里贴’寻狗启事’,既不环保,也没有时效性。”陈宇浩说。

  红图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如同你通过移动互联网,向周围陌生人吆喝了一嗓子,很有可能被‘听’到,因为可以领红包。”陈宇浩说。

  推广

  B端“喜欢”发红包 C端“喜欢”抢红包

  基于地缘的社交,是该平台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另一个方向,就是希望实现小微商家的营销需求。

  陈宇浩说,2017年,红图处于研发中,陈宇浩看到国内也开始有创业团队在做类似的产品。今年6月,陈宇浩及时上线试运行了自己的APP红图,希望可以借助这个新的互联网创业风口,打造一款面向全国市场的平台。

  河南商报记者观察发现,B端商户活跃度表现在发红包频次;C端用户的热情,都集中在了“抢红包”上。

  每个商家红包下面,最多的回复是“谢谢”“谢谢老板”“祝老板发财”“666”等,也有一些回复求助或者询问商品详情的。

  但是在河南商报记者观察中,红图的社交属性还不是非常明显,而B端商户的活跃度要高得多。通常点开的10个红包中,能有一个是C端用户的交朋友、求助、分享生活类的社交内容就不错了,有时候几乎都是商家的营销推广信息。此外,还有些商家,没有发红包,也想借光,在评论区可见数量很多的商户发的“免费”营销信息。而C端用户的热情,都集中在了“抢红包”上:上千个红包,几十分钟就会被抢完;上万个红包,也会在两三天内被周围人瓜分完。

  陈宇浩设计红图时,设想的B端、C端在线深入互动”的情景,似乎还未完全实现。

  他表示,这也是红图融资后解决的首要任务,将继续在在线沟通、服务、购买等方面多元化下功夫。

  陈宇浩说,在全国布局中,目前主要是口碑效应,很大部分B端、C端用户,都是靠口口相传收获的。下一步,还要加强吸纳各地城市合伙人的加入,通过合伙人开拓带动,进一步打开全国市场。

  盈利

  从每个红包中抽取服务费 与商家联合做活动

  “最大的颠覆性有两个:一是实现了商家从‘购买平台向购买用户’的转变,二是实现了消费者‘收费看广告’的转变。”陈宇浩说,传统上,商家全额付费给平台,消费者看广告,却没有什么即时收益。

  在红图上,消费者可以看到周围1公里地图上有数个红包,只要点开,看5秒信息或者广告,就可以领取红包里的现金;达到一定金额,就可以提现入“微信零钱”。

  在红图上,只需要1元钱“起步价”,任何个人、商家,都可以向周围陌生人发红包,金额上不封顶。

  “1元起发,而几百元就可以发上万红包,范围可以选择1公里、3公里、全市。以往被忽略的‘小广告’,成为人人争抢的‘香饽饽’。”陈宇浩分析。

  红图的盈利方式之一,是从每个发送的红包总额中抽取10%的服务费。“目前大部分平台收取30%左右。”陈宇浩说,红图还依靠和商家做一些联合活动等盈利,目前基本能保证收支平衡。

  分析

  “红包+社交”“红包+营销” 能否造就下一个爆款APP

  陈宇浩坚定地认为:“红包+社交+营销”的风口已经到来,“红图模式”会成为一个爆款APP。

  目前,国内已经有几家企业在研发同类产品,比如红信、千米等。

  “‘红包+社交’‘红包+营销’的市场规模,保守估计也要以几十万亿计。”陈宇浩拿出数据: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创新玩法诞生,除夕红包收发0.16亿个;2015年除夕,微信红包收发总数达到10.1亿个;2016年除夕红包收发跃升到80.8亿个。仅微信1家平台,红包收发数量3年增长到505倍。

  红图的生存空间,是抓住了互联网巨头触不到、看不上的更加垂直下沉的市场。陈宇浩认为,BAT(百度、阿里、腾讯)是PC(个人电脑)时代的王者,TMD(头条、美团、滴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头,他们目前关注的重点不外乎是围绕自己产品创新、活跃度增加的辅助行为。

  红图的主要方向,不是他们经营的重点,属于差异化竞争,所以不担心这些巨头来瓜分市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