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停留在童年的27岁姑娘郑州创业:“有能力养活自己,自信了”

2018年10月16日09:50

来源:河南商报

  因为特殊的身体状况,"袖珍人"在上学、就业、生活的过程中相较正常人更加坎坷,他们在社会上非常沉默,仿佛生活在人们的视线之外。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走访了一个20多人的"袖珍人"创业团队。

  这个团队以"网红+电商"的模式,积累粉丝并增加曝光度,后期在直播平台上宣传自己的产品,不断引流变现。从刚开始的6个人,到如今20多人的团队,他们人均月入近2万元。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创业的过程中摆脱了自卑。

  【苦恼】

  "袖珍人"的苦恼:自卑、敏感、不好找工作

  洋儿今年27岁,身高1.2米,来自吉林长春,是一名"袖珍人"。

  两年前,在亲戚的介绍下,洋儿找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在服装厂加工沙发罩。

  "那份工作我整整干了一年,上下班路上来回要四个小时,但我当时特别知足,起得再早休息得再晚,哪怕一个月只有两千块钱工资,也是值得的。起码找到自己的价值了,非常感激他们能给我一份工作。"

  当时25岁的洋儿并不认识其他的“袖珍人”朋友,身边异样的眼光让她每天处于焦虑之中,"走在路上,有一个人走过,他一回头,我就赶紧低头,心里想,他是不是在看我?非常尴尬,非常敏感。"

  "走在路上也有人要求合影,但我一般都会拒绝。虽然知道他们没有恶意,可是听到他们问我多大呀,是大人还是小孩儿啊?心里就会很痛。"这样的情况持续到去年,洋儿来到郑州,和一群“袖珍人”朋友一起创业。

  "一点一点从刚开始的6个人,走到现在团队20多个人,我已经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了,自己活自己的,他们说我一句又不会掉块肉。因为有能力养活自己,养活家人。"洋儿总结自己这段时间的变化,就是“自信了”。她刚在家乡的省会长春买了房子,如今走路更加有底气了。

  【创业】

  曾经做客服、做美甲、做艺人,如今共同创业月入两万

  洋儿的经历并非个例。

  "我们团队大部分人都是初中学历,每个人来郑州之前,都干过很多种工作。做这个人家不要了,再去找其他的工作。也有那种从来没有上过班的。"今年25岁的红红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团队里的小伙伴,有当过客服的,有做过美甲的,而她自己则作为艺人在云南昆明的"小人国"景区演出。

  "我去‘小人国’的时候,家里人都不让我去,因为那之前从没出过远门,人生地不熟。"红红表示,"可我在家里根本找不到其他的工作。”

  和团队里大多数"袖珍人"比起来,今年31岁的莎莎在网络上成名已经有不少年头了。

  2013年,作为"袖珍三姐妹"团队成员之一,她参加过《中国达人秀》、《中国梦想秀》、《鲁豫有约》等众多知名节目,在观众中积攒了不少的人缘。

  "后来,(演艺)那条路混不下去了,转型开始自己创业。刚开始忙不过来找助理,后来他们有经验了,就跑了,自己单干去了。"提起助理们的离开,莎莎笑了下,"之后就开始找和我们一样的‘袖珍人’组建团队,比较有共同语言,也适合集体直播。"

  在该直播软件上,莎莎的粉丝量已达到157.5万,直播内容大多为有趣的段子和唱歌跳舞。由于"袖珍人"娇小的体型和童真的声音,相比同类型的主播,他们更为吸引观众的好奇心和注意力。

  如今,来到郑州创业的他们,平均月薪近两万。莎莎作为公司的合伙人,被问到收入时,她抿嘴一笑,“说了你也不信,还是不说了吧。”一旁的洋儿心直口快,“莎姐在深圳、贵阳、连云港都各有一套房了!”

  【秘诀】

  "一定要把自己当正常人,才能把弱点变强点"

  经了解,此袖珍人创业团队的背后,一直有一个"天使投资人"。

  程红伟是河南周口人,原本在东莞做服装厂,每年都会拿出创业收益的3%来做慈善事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袖珍人”莎莎,也是在那时,他发现很多“袖珍人”生活的不易。

  "最初是想怎样资助这个群体,也算我慈善事业中辉煌的一页,也是美好回忆。"说干就干,程红伟表示,接下来就是围绕怎么资助这个群体想办法。

  "最开始的时候也想了很多,比如说才艺商演等,论证起来都感觉不行,最后才想到网红销售这个模式。"

  2017年7月份,程红伟的公司成立,推出了自己的美容产品品牌,正式与“袖珍人”一起创业,莎莎等最初的6名“袖珍人”是合伙人。

  "其中有一段时间,我们产品滞销,导致资金周转困难,但这些朋友没有一个提出离开公司,反而在公司会议上给了我一个提包,里面是他们筹集的七万多元。我发誓一定要干出个样子,不为别的,只为这些重情义、善良的朋友们。"

  此后,他们集思广益,开始调整销售模式,走网红、电商与实体产品结合的路子,同时提升产品质量,公司的发展也逐渐进入了正轨。

  "我严格要求大家,一定把自己当正常人,抓住正常人与正常人沟通的心态,才能把自己的弱点变成强点,抓住客户的需求。"程红伟认为,他们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此。

  【愿景】

  让每个"袖珍人"都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和信心

  "让每个‘袖珍人’都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和信心是我最大的愿景。"程红伟表示,公司成立的初衷是救助“袖珍人”群体。

  "救助不但是物质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程红伟说,"多个‘袖珍人’在一起,有了更多可以沟通的话题,自卑心理在群体效应下逐渐降低。很多人甚至在群体里找到了值得托付终身的伴侣,在这个群体里,他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放松,身心自然也愉悦起来。下一步,公司将会逐步带领他们融入社会大群体之中,并聘请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定期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程红伟认为,“袖珍人”不是弱势群体。"他们大多数人多才多艺、善于思考、勇于钻研,有很多的闪光点。我希望公众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要多给他们自由的空间、隐私的空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