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成功换届 二次腾飞料将加速

2018年10月16日1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6日,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H股简称:中州证券、股票代码:1375)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在郑州召开,选举产生了第六届董事会和监事会。随后举行的第六届董事会和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上届董事长菅明军获董事们一致推举,连任董事长,常军胜当选为副董事长并被董事会聘任为公司总裁,鲁智礼连任监事会主席,新一届经营班子也顺利产生。

  中原证券新一届领导班子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记者注意到,中原证券新一届领导班子不仅搭配合理,特点也非常明显。作为公司领导班子"班长"的菅明军,曾先后在国家财政部、河南省财政厅和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工作;2008年到中原证券工作后,已连任两届公司总裁和两届董事长,拥有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特别是最近5年来,带领公司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实现了在香港和上海两地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使中原证券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券商,一跃而成为全国130多家证券公司中的第8家境内外两地上市公司,实现了"第一次腾飞",其本人也当选为中共河南省委候补委员、河南省人大常委。此番其继续连任,不仅反映了各方面的高度认可,也有利于保持公司发展战略的稳定性、连续性,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总裁常军胜今年3月加入中原证券,担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之前历任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处长、处长和副主任等职务,拥有20年监管部门工作的经历,对证券行业和资本市场非常熟悉,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从中国证监会引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加盟中原证券以来,在公司党委和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常军胜带领经营班子对各业务条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此次其继续担任总裁,将十分有利于公司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公司发展。

  作为公司"三驾马车"之一的监事会主席鲁智礼,2002年底加入中原证券后,历任副总裁和常务副总裁,相继分管过公司经纪、资管、固定收益等业务条线,任常务副总裁后协助总裁负责日常经营工作,是上届公司监事会主席,也具有比较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

  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裁朱建民号称"救火队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出现他的身影,他担任公司副总裁和常务副总裁多年,分管过公司绝大多数业务条线,特别是长期分管作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的经纪业务条线,是公司发展的"顶梁柱"。

  其他公司领导成员也均为证券行业的资深人士,工作亮点纷呈。如副总裁朱军红曾长期从事财务管理工作,担任过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及总会计师,与各大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被称为公司的"红管家",目前分管资产管理、中原小贷、衍生品等业务条线,成绩显著;副总裁徐海军具有超强的执行力,从事过私募投资,担任过营业部经理、信息技术及合规管理部门负责人,合规总监和董事会秘书,后任公司副总裁,协助主要领导参与和推动了公司沪港两地上市的全过程,还具体主管过投行业务,目前分管公司至关重要的投资业务;首席投资官刘灏曾在光大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等知名券商任职,历任投资银行总监、债券业务部总经理、固定收益部事业部总裁和执委会委员副总裁等职务,是债券交易、固定收益投资领域的专家,今年6月担任首席投资官后有力提升了中原证券的自营投资业务水平;合规总监花金钟是监管部门的精英,曾历任河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副处长、新业务监管处副处长、公司检查处处长和办公室主任,今年3月加盟中原证券后大大加强了公司合规管理的领导力量,为公司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整体上看,中原证券新一届领导班子补充了相当的新鲜血液,既保持了经营管理团队的稳定,使成员结构更加优化合理,又显著提升了团队专业水平,整个团队充满活力,是一个着眼于未来几年加快改革发展的强有力组合,有利于推动中原证券两地上市后孜孜以求的跨越式发展。"一位市场人士认为。

  "二次腾飞"有望加速

  今年年初,为在"第一次腾飞"的基础上实现新的跃升,中原证券明确提出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即:力争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公司合规风控水平明显提高,干部员工专业能力显著提升,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稳居全国证券公司第一方阵,一些重要业务领域位次明显前移。为此,中原证券在当前证券市场行情低迷、监管环境依法全面从严及证券行业分化加剧、对外资开放加速等大背景下,从今年4月份起开始大力推进改革,以夯实"二次腾飞"的基础,目前改革成效正逐步显现。

  那么,中原证券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在推进公司"二次腾飞"方面有何考虑?对此,中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菅明军和总裁常军胜的回答是:

  第一,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实现公司经营管理和党建工作双丰收。菅明军告诉记者,公司"二次腾飞"的高质量发展,没有坚强有力的党建作保证是很难实现的。中原证券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公司将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在企业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加强组织建设和理论学习,压实"两个责任",以党建高质量引领、推动公司发展高质量。

  第二,必须切实转换发展动能,深化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常军胜告诉记者,省委十届六次全会要求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加快转换发展动能,中原证券要实现"二次腾飞",也必须做好发展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为深化经营机制改革,公司将在加快各业务条线改革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经营层市场化改革,并严格考核,充分调动经营层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一定要用好中原证券沪港两地上市公司的平台,使之成为公司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特别是要以香港子公司和已参股的北美金融集团为载体,积极拓展香港和北美市场业务,并加强境内外业务联动,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带动更高水平的发展。同时,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积极推动投行、投资、资管、资产证券化和股权交易中心等业务创新,不断开拓公司新的发展空间。

  第三,必须在加快发展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回报投资者、回报员工、国家和社会。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每年两次高比例现金分红的政策,继续厚待投资者,不断提高员工收入,努力向国家多上缴税收,加大社会责任履行力度,实现股东、客户、员工、国家和社会的多赢。2014年公司香港上市四年多来,已累计向投资者现金分红近40亿港元,平均每年分红近10亿港元;今后随着公司的发展,仍将继续加大对投资者的分红。

  "新的任期已经开始,前方的路任重而道远。特别是目前市场形势严峻,企业经营面临很多困难,我们感到压力山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但是,目前公司人才济济、群英荟萃,而且更多优秀人才还在源源不断地加盟,公司领导班子的管理水平空前提升,又有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及股东各方的大力支持,尽管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公司的证券主业以及下属的香港子公司、上海分公司、北京分公司、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中原期货公司、中原小贷公司、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投资公司和正在积极申请中的中原人寿保险公司等板块都在不断成长和发展壮大,未来几年内,以上板块就可能诞生出新的上市公司,因此,我们对公司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勇于开拓,加快改革开放和创新,早日实现‘二次腾飞’,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董事长菅明军坚定地说。

  记者注意到,中原证券赴港上市和在境内外上市的经验产生了强烈的示范效应。其突出表现是,直接影响和带动了我省郑州银行、中原银行和宇华教育等企业在香港或境内外上市。"总体看河南省资本市场并不十分发达,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各省和周边省份也不靠前;但赴港上市公司的数量却位居全国前列,在中西部地区更是遥遥领先,对外开放、境外上市和运用国际资本的能力越来越强,成为我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其中中原证券功不可没。相信在今后发展过程中,中原证券定会发挥我省资本市场主力军的作用,与我省诸多企业深化合作,一路前行,不断做强做大。"省政府金融办一位人士说。(吴华丹)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