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0月17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光大集团、总行扶贫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扶贫工作。

  发挥金融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充分发挥金融资源优势,加大对涉农产业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项目支持力度,积极满足当地扶贫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生产和发展的金融服务需求,为贫困地区企业提供良好的信贷资金支持,扶持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已建档立卡贫困户数为1027户,扶贫贷款余额1.81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0.61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2亿元。

  自2016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42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0.72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4.7亿元。

  聚焦普惠金融发展,加速脱贫效能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紧密围绕实体经济领域,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一是根据河南省地域特点和该行网点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将业务下沉二级分行,实现精准发力,开展有地方特色的涉农贷款业务,满足农村市场贫困地区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二是贯彻普惠业务“小额化、分散化、标准化、便利化”的理念,对普惠产品实施分类与差异化的管理,重点拓展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客户,重点推广银保、银税、供应链融资等产品;三是创新普惠业务服务手段,灵活运用特色产品,提升客户满意度。

  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强化精准脱贫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辖属的南阳分行,积极响应当地扶贫号召,扎根南阳,精心谋划,真抓实干,将南阳市唐河县少拜寺镇七台村定为定点帮扶村,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开展扶贫工作。一是制定点扶贫工作机制,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帮扶活动的组织、推动和督导工作;二是抽调员工作为工作队成员吃住在村,深入调查村情,听取民意,摸清家底,掌握第一手资料,与村、组干部、党员代表、贫困家庭成员等共同商议帮扶发展计划,制定帮扶措施。南阳分行领导也多次深入到村,了解贫困户情况,开展实地调研,慰问和走访贫困户;三是为每一户贫困户建立了精准扶贫管理档案,适时追踪,定期分析,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将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制作成脱贫明白卡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四是积极参与和贫困户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

  举集团之力,扬产融特色,全力做好扶贫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光大集团始终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履行央企责任,举全集团之力,扬产融特色,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全力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夺取脱贫攻坚决定胜利。推进过程中,光大集团充分发挥“产融合作”和当地资源两个优势,多措并举,打好“十扶”组合拳,实施全方位、立体式大扶贫战略。定点扶贫2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开展重点扶贫项目309个,配合当地政府脱贫达21.86万余人。2018年光大集团定点扶贫工作再获殊荣,获得2个扶贫创新项目奖及“优秀扶贫带头人”、“优秀扶贫个人”2个优秀个人奖。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响应光大集团号召,在集团的扶贫项目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深入调研,制定了帮扶计划,下一步将对光大集团定点帮扶县开展教育扶贫和党建扶贫。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