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贫日:“伊利营养2020”与你一同见证梦想的力量

2018年10月17日16:57

来源:大河网

  10月15日,西藏日喀则仁布县完全小学的校园内,一群手拿着牛奶的孩子们喜笑颜开,因为在这个周一,他们不仅收到了包括伊利学生奶在内的礼物,还跟“伊利营养2020”的工作人员聊起了梦想这个话题。

  不仅捐赠牛奶,还带孩子们聊人生理想,这是“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公益行动每站活动的标配环节。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伊利营养2020”的行动已经历时近两年,足迹遍布了“三区三州”为代表的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并以“立足产业、立体扶贫、精准担当”的独特模式为企业扶贫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独有的道路。

  立足产业,发挥优势

  “立足产业”是“伊利营养2020”项目模式的重要特色。在实施过程中,该项目极其全面的发挥了伊利集团的产业优势。

  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范围内有超过95%的孩子钙摄入量不足,营养素质水平亟需改善。在中国,目前仍有超过4000万名儿童生活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他们的健康状况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根据伊利集团的乳企特色,“伊利营养2020”决定从对贫困人口中的青少年进行营养干预来着手扶贫工作。

  伊利在调研中发现,贫困地区青少年的营养问题不仅表现在营养健康水平不足,还体现在营养结构和配比意识弱等方面。因此,在进行公益捐赠的同时,在营养领域深耕多年的伊利集团增加了健康小课堂和健康知识宣讲环节,向中小学生介绍健康饮食、营养均衡的相关知识,强调合理膳食的重要性,以提高贫困地区青少年营养健康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立体扶贫,兼顾身心

  企业扶贫的一个局限性在于,很多企业只是简单的捐献物资,却没有更深入的对贫困群体进行精神方面的脱贫帮助。鉴此,“伊利营养2020”在关注贫困儿童和青少年身体成长的同时,开始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给予他们精神的关怀和引导。

  “我们在活动中注意到,长期贫困会让许多孩子从小滋生出自卑的心理。他们往往比普通孩子更加胆小怯懦。一定程度上来说这种精神上的‘贫穷’比身体上的营养不足会更深远地影响孩子们的未来。”据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

  为此,“伊利营养2020”在每场捐赠活动中,设计了“我的2020”环节,通过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了解外面的世界,引导孩子们畅想未来生活,并邀请他们写下自己对2020年的美好憧憬和个人期许,投进“梦想邮筒”。无论是在内蒙古西乌兰不浪学校、还是在凉山州西昌市美姑县中学(西昌校区),孩子们都在学生奶之外还收获到了追求梦想的鼓舞。

image001

“伊利营养2020”走进内蒙古武川县西乌兰不浪学校

  精准担当,全面覆盖

  营养调研是“伊利营养2020”在实施过程中极其关键的环节。该项目通过大量充分细致的调研,将扶贫资源精准的送达最需要的地方和群体。

  伊利通过调查发现,在贫困地区,不仅仅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需要关注,孕产妇、老人等特殊人群的营养健康问题同样突出。因此,2018年,在继续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提供牛奶营养与健康教育的同时,伊利也开始关注特殊群体。

  例如,中华红丝带基金的数据显示:2017年,凉山州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为8.07%,显著高于全国。为了帮助大凉山地区0~1岁的孩子们实施艾滋病的母婴阻断,2018年9月,伊利继续推进“伊利营养2020”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金领冠母爱计划”,持续三年、免费提供价值645万元的3万罐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

image003

“伊利营养2020”走进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中学(西昌校区)

  响应号召,深度攻坚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强调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在会议上,总书记特别指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是脱贫攻坚战的坚中之坚。

  “伊利营养2020”项目对此积极响应,在九月进行了项目战略升级。升级后的“伊利营养2020”将精准聚焦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10月15日,“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走进了西藏日喀则,向仁布县各乡小学的孩子们送出学生奶36000份。至此,“伊利营养2020”项目已经全面覆盖了“三区三州”。

image005

“伊利营养2020”2018年将惠及全国25个省

  建立标准,因地制宜

  标准化是某种扶贫模式能够被推广的重要前提。“伊利营养2020”在推进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总结,形成了标准化的企业扶贫新模式。

  在项目不断落实的过程中,伊利总结出了以“标准化管理工具包”为核心的组织管理模式。该项目建立了统一的组织管理模型,即将活动涉及的所有工作进行条理化、明晰化、层次化的梳理,而对捐赠过程中涉及的每一个环节和需求都进行标准化处理,并形成完整的工作文件,也就是“标准化管理工具包”。每次项目落地前,项目组将“标准化管理工具包”进行统一分发,并对执行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让捐赠活动的每一站每一地均按照统一标准落地,确保项目的整体完成质量。

  “伊利营养2020”向所有有志于全面脱贫伟业的企业展示了一条企业扶贫的成长之路。“伊利营养2020”项目所创造的“立足产业、立体扶贫、精准担当”的扶贫模式会给更多的企业以借鉴,一起去努力实现全面脱贫的梦想。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