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人网购人均消费增长全国第七 网购成老年人新乐趣

2018年10月18日10:0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利瑶

  两九相重,又见“重阳”。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重阳节前,重阳节相关商品的人均消费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5%。与此同时,随着“银发经济”的不断崛起,河南老年人的购买力不可小觑,人均消费增长在全国排名第七。

  1

  智能产品热销,老人越来越时尚

  记者10月17日从京东大数据了解到,河南省各城市中,重阳节商品人均消费额增速较快的前三个城市分别是济源市、鹤壁市和南阳市。

  “要过节了,给最近迷上智能装备的老妈添置了新物件。”10月17日,郑州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往年都是买保健品、衣服之类的,今年看她喜欢上了蓝牙小音箱,特意买了一个磁悬浮的,让妈妈的业余生活时尚起来。”

  记者注意到,今年重阳节,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手机、蓝牙小音箱和计步器等成为热销商品。“女儿给我买了智能手机,可以用来看电视,还能发微信。”65岁的李阿姨笑着向记者展示她的智能手机。

  来自京东的大数据显示,今年重阳节最受老年消费者欢迎的智能产品依次是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马桶盖、智能电饭煲、智能手环。而销售额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中,最受老年人欢迎的手机品牌是苹果。

  2

  一年购买6次化妆品,医美支出是去年的4.4倍

  除了儿女给爸妈尽孝,老年人的消费实力也不可小觑。特别是电商平台物流配送和售后等服务的不断完善、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更快推动了“银发经济”的发展。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重阳节,河南老年人的人均消费增长在全国排名第七。

  爱美之心,银发族有之。阿里大数据显示,银发族年均购买化妆品6次。另外,银发族一年花1500元在购置新衣上。盘点其搜索服饰的热门词汇,“新款”首当其冲,其次是“洋气”“百搭”等概念,令人意外的是“AJ”“小白鞋”等年轻人的潮流也出现在了银发族的视野中。此外,银发族医学美容支出是去年的4.4倍。

  梳理数据可以发现,各年龄层呈现不同的消费特点。“50岁+”银发族占比最高,占七成,成消费主力;“60岁+”群体“双十一”购买热情最高;“70岁+”群体化妆品、运动装备购买量增速最快。

  3

  买单掏手机比掏钱包更帅银发族“技术宅”越玩越溜

  如今的银发族越来越喜欢移动支付,相比2017年,使用移动支付的银发族人数翻了一番。在线下,使用支付宝扫一扫完成付款的银发族人数,更是足足增长了2.5倍。使用指纹支付或者刷脸支付等暖科技的银发族增长了20%。同时,银发族中的支付宝钻石、铂金会员用户数增长了159%,其中,银发族在钻石会员中占到了8.8%。

  老年人中也有不愿意凑热闹、足不出户的“技术宅”。支付宝数据显示,相比2017年,在家里动动手指就完成水电煤等生活缴费的银发族增长了108%。而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银发族通过手机点奶茶的订单数比节前增长近84%。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