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助力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农发行卢氏县支行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2018年10月19日11:48

来源:大河网

  图为卢氏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航拍图

  穷根之觞,连绵千年

  卢氏是河南省面积最大的深山区县,俗称"小西藏"。截至2016年底,全县有338个村10476户群众住在深山区,43167户129501人居住在土坯房。人口居住分散,行路难、就医难、入学难等问题严重困扰着山区百姓,"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实问题十分突出。怎么办?挪穷窝拔穷根,出路只有一条——搬迁。"十三五"期间,全县经精准识别需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9277户33866人,分别占全省搬迁人口的11.33%和全市搬迁人口的51.36%,占全县贫困人口的53.64%。搬迁人口多、任务重、资金需求量大,居全省之首。

  图为卢氏县杜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杜荆河畔"

  倾力抓好"头号工程"

  作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主办行的农发行,秉承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行"头号"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精准施策,主动作为。

  率先设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政策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五年规划,建立了三门峡市农发行与卢氏县政府精准扶贫会商机制,选派了主要负责人到政府挂职,集全行之智,倾全行之力,支持卢氏脱贫攻坚。

  截至2017年末,卢氏共承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9.17亿元(其中:基金1.2亿元;债券1.76亿元;贷款6.21亿元),是国开行在卢氏地区投放该类资金的2倍多。占全省投放此类资金的32%,占全市投放此类资金的89%。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凝聚了从省、市、县行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拼搏。

  抢抓机遇,率先发力。在全省首家推动发改委把卢氏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列入农发重点建设基金第一批名单,并获得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注入卢氏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本金7900万元,支持全县14个乡镇回购房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025户4151人,支持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建成住房1180套。

  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后,及时指导和配合县政府搭建县级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承接主体和项目实施主体,在全省率先协调财政部门在农发行开立了易地扶贫搬迁代管资金帐户,并配合县发改委、财政局迅速将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入省统贷统还项目库,理顺了省扶贫公司与县级项目公司的对接规程及资金划拨渠道。与财政部门和项目实施主体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严格按照农发行贷款资金监管和支付管理规定支付,既保证支付进度达到省政府要求比率,又确保了专款专用。

  为保证资金及时到位支付,省分行扶贫处领导和贷款行新区支行领导多次到卢氏实地调研,破解难题;为保证工程资金按期支付,2017年临近春节,全行人员工作到大年三十最后一刻。

  图为卢氏县范里镇易地扶贫搬迁小区

  迁出穷窝,走向幸福

  该县朱阳关镇涧北沟村贫困户刘娜,原居住地房屋靠山、出行无路,距镇中心直线6.3公里,是典型的地质灾害滑坡区,10年间她家被滑坡"毁"过两次,修缮耗资数万元。2017年,她全家作为该村第二批搬迁户,入住朱阳关镇易地扶贫搬迁朝阳社区。今年1月18日,在卢氏县西城区易地搬迁安置点,该县汤河乡河口村贫困户王中国激动地说:以前山大沟深,晴天蹦着走,雨天滑着走,这种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新房子真气派,拎包就能住!在卢氏,像刘娜这样的搬迁者,还有数万人,他们被分别安置在靠近县城、靠近乡镇政府、靠近产业园区和旅游景点的地方,实现了从"山民"到"市民"的华丽转身。

  图为卢氏县瓦窑沟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告别残破旧屋危房,入住新房宽敞明亮。扶贫改变了生活,搬迁实现了梦想,艰难生存已成过往……"6月28日,卢氏县范里镇滨河小区举行搬迁仪式,28户贫困户乔迁新居,他们欢天喜地,敲锣打鼓,念叨着上面的诗句,表达此刻的心情。一向都不多说话的杜狗娃,端着一碗水饺,含着泪,拉着驻村工作队长王保林的手说"共产党真好!政策真好!我从来没有想到不花一分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这是卢氏易地扶贫搬迁中的一个感人而又普遍的场景。

  9月14日,随着卢氏横涧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第二批分房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卢氏"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工,较河南省下达的完成时间提前1年。从2015年9月至今,卢氏县政府在农发行资金的支持下,共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5个,建成住房9277套84.6万平方米,帮助33866名贫困群众搬出深山,入住新房,从根本上改变了生活面貌,确保了卢氏"十三五"搬迁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得到国家发改委、省、市的充分肯定,五年任务、四年完成、一年巩固,卢氏县委、政府领导多次对农发行工作大力肯定:"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之所以能提前一年如期完成,得益于农发行资金的大力支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5-2017年,卢氏县农发行被县委、县政府分别授予"特殊贡献奖"、"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特别贡献奖",被河南省金融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县支行负责人被河南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图为卢氏县沙河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房仪式,一位老太太抽中07号时心情喜悦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