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记录了20年长情陪伴——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希望小学庆祝建校20周年

2018年10月20日14:00

来源:大河网

  站在中原地标“大玉米”上向东南方眺望,即目便是如今河南最活跃的经济增长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展示着蓬勃的活力。同样朝气蓬勃的还有临近机场的一所小学——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希望小学。2018年10月19日,老校长、优秀毕业生、全体在校师生,以及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的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共庆希望小学建校20周年,追忆难忘瞬间,共同埋下时间胶囊,寄托对学校和孩子未来美好的祝福和希冀。

  在乎是纽带,连接一所学校和一家企业

  “20年前,咱们学校还都是泥瓦房。1998年希望小学拔地而起、焕然一新,为教学楼奠基、建立红领巾图书馆、义工援教英语课……这些都是难忘的瞬间”负责讲解的义工指着老照片动情地说。

  孩子们通过老照片了解学校的发展变迁

  对于20年前菜园马小学的学生们来说,简陋的泥瓦房就是校舍,用砖和塑料布糊住的窗户既不采光也不抗寒,一到冬天四面透风。木质的课桌残破不堪,写字稍稍用力,铅笔就会穿破纸张捣进桌子的缝隙里。

  在了解了菜园马小学的情况后,刚刚入驻河南的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随即捐资20万元帮助学校重建校园。1998年10月,焕然一新的菜园马小学竣工,并更名为“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新郑希望小学”,洋气的二层教学楼,整齐摆放的课桌椅,透亮的教室玻璃……学校的基础教育环境得到了保障。

  建好学校只是第一步,为了逐步缩短与城市孩子之间差距,公司为希望小学老师提供去上海参加教师培训班的机会;针对英文教师的不足,公司义工可在上班时间前往学校进行英语援教,公司安排交通食宿及所有花费。十二年里员工付出时间和爱心,风雨无阻为孩子们带去生动有趣的英文课程。不仅要走进来,还要带孩子们走出来,每年儿童节、圣诞节带领孩子们走进科技馆、电影院......

  除了在教学质量上要缩短与城市孩子之间的差距,还要在基础设施和营养健康上缩短差距。基础设施建设不只是教学楼和桌椅,建立图书馆、多媒体教室,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动态而有趣的学习环境、培养他们的信息和通讯技能。捐赠豆奶粉使师生们在一学年的39周里,可一周三次食用豆奶;新建锅炉房、捐赠保温瓶和水杯、投放净水设备,改善孩子们饮用水质量。

  文艺是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的老员工,20年来她见证并参与了希望小学成长的全过程,留下了很多温暖的记忆。“有一年的六一儿童节,我们来到希望小学和孩子们联欢,一起玩老鹰捉小鸡游戏。看到他们质朴开心的笑容、认真的眼神,我觉得特别开心。20年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让我也保持了年轻、快乐的心态,这也是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给我最好的礼物。”

  在乎是希望,落地就会萌发

  学校建校20周年之际,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对学校进行了重新粉刷。活动现场,来自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的义工们还邀请学生们一起动手粉刷墙壁,绘就希望小学未来的美丽图景。

  嘉宾们绘制【时光在变 在乎不变 希望不变】彩绘墙

  与师生们共同书写未来 10 年愿望,在新教学楼奠基的功德碑旁埋下时光胶囊,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的祝福和希冀。

  转眼二十载,再次回到母校的刘艳回忆道:“在我读三年级时,公司带我们游览了郑州动物园、植物园和科技馆。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进城,看到好多新奇的事物,让我特别难忘。” 刘艳是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希望小学的优秀毕业生,家境贫困但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六年级的时候,她被评为“希望之星”,由郑州太古可口可乐资助她完成了后来从初中到大学的全部学业。如今已成为新郑市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希望小学的求学经历激励我努力学习、回馈社会,所以我选择了救死扶伤的医学专业,希望能把这份爱延续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这里,在乎这里!

  22年来,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秉承“我们在乎”的企业价值主张,力求以自己的专长服务社区,促进社区的繁荣和进步。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的污水处理系统可以达到中水标准,这些中水除公司内部用水外,还提供高新区的消防、市政绿化等,包括莲湖口袋湿地的用水,一年可节约10余万吨中水。

  2013年起,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公司联合壹基金、可口可乐中国,在河南实行“净水计划”,为存在饮水健康问题的乡村学校提供净水设备和水杯, 以及相关的水与卫生健康培训, 改善乡村儿童的饮水条件和饮水习惯,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5年来,已为36所有需要的学校带去45台净水设备,为20000多儿童提供安全饮用水。

  2017年启动的留守儿童安全小课堂,已经走进全省20所乡村小学,行程超过2000公里,为3500余名儿童送上安全防护知识,与社会一起努力守护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董事及总经理徐永刚表示,“20年的长情陪伴,从青春年少到转眼芳华,同时也见证了郑州太古可口可乐与希望小学彼此共成长的光阴岁月。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植根河南22年,在这里,就要在乎这里。22年来,虽然时光在变,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在乎公众健康,在乎环境,在乎社区发展的初心不变。我们也相信在乎的种子种下,就会萌发更多希望,让更多人加入到在乎的行列中,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