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美好奇妙夜在广州举办 普通人正能量成舞台主旋律

2018年10月22日13:39

来源:大河网

  10月19日晚,抖音美好奇妙夜浙江卫视秋季盛典在广州举行。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抖音总裁张楠对美好奇妙夜做了介绍。她表示这台晚会由抖音负责内容制作,不同于大多数晚会围绕明星艺人展开,抖音美好奇妙夜以记录美好为主题,力图将这个社会方方面面的美好共同呈现在同一个舞台。

  抖音美好奇妙夜通过舞台特效和节目设置让传统文化焕发出全新的魅力,展现了每个普通人的温暖瞬间。张楠表示,抖音是一个记录美好生活的地方,参与制作晚会是希望把抖音上的美好从小屏带到大屏,把平台上美好的人和事传递分享给更多人。

  把美好从小屏带到大屏

  在抖音,每天都有很多人记录分享自己的生活。

  晚会现场播放了一个由中国铁建官方账号发布的视频。视频里一个小男孩在用稚嫩的画笔画下了一幅全家福。孩子的父母是中国铁建20局的员工,因为工作不得不和孩子分隔三地,只有在假期时才能相聚。他的妈妈在录制这段视频的时候,孩子正要跟着外公外婆回西安,因为舍不得妈妈所以画下了自己在流眼泪的全家福。

  这一家三口被请到了晚会现场。主持人华少介绍,中铁20局成立70年以来,承建了当今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承建了当今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铁隧道,兰新高铁祁连山隧道。在生活中还有无数个这样的普通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才能换得其他家庭的团聚和我们更美好的生活。

  这并非唯一让所有观众感动的普通用户。为了更好地展现平凡人真实的美好,抖音与人民日报新媒体部合作发起了#捕捉身边的美好 话题,向用户征集关于美好生活的视频,最终挑选出数十条视频在晚会上进行呈现。不少视频的拍摄者都来到了晚会现场。

  亲情、爱情、友情,一直是抖音上美好生活的主旋律。

  晚会节目《给你给我》,由歌手品冠和抖音上的一对普通父女合唱。父亲与女儿在火车开动时依依不舍的视频在抖音上感动了无数网友。

  不止这对父女,据介绍,共有过百名特殊抖音用户来到现场,在过去一年里他们的亲情、爱情、友情、励志相关的视频在抖音上获赞超过千万。

  晚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晚会的主题是美好,为此不仅在舞台上的节目围绕美好设计,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用户来到现场,分享他们的故事,把美好带给现场其他观众。

  用抖音演绎传统文化

  据张楠介绍,以全新的形式来展现、弘扬传统文化是晚会诠释美好的一个重要方式。

  京剧裘派第四代嫡系传人、先锋融合艺术家裘继戎和说唱歌手那吾克热合作表演《霸王@苏丹》,以国风现代舞结合说唱的表演形式,将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相结合。裘继戎是京剧艺术大师裘盛戎之孙。近年来,出身京剧名门的裘继戎不断尝试将京剧与现代流行文化相结合,在舞蹈、音乐、太极拳等方面皆有实践。此次,裘继戎与说唱歌手那吾克热合作,将传统戏剧与古乐曲、舞蹈、现代说唱等艺术形式相结合,显然是一次全新地传承推广传统文化的尝试。

  被誉为"小冬皇"、"中国第一坤生"的京剧大师王珮瑜则将在现场带来京剧的著名唱段《空城计》。王珮瑜一直走在京剧推广的最前沿。她认为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京剧也可转换传播和传承方式,"用年轻人更熟悉的方式展现京剧之美,让更多人能感悟到其中中华传统文化之魂。"

  今年3月,王珮瑜就在开设了抖音账号,参与由抖音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的#我要笑出"国粹范"#的话题活动。王珮瑜录制抖音,向广大用户介绍了京剧老生的开怀大笑、阴笑、冷笑、暗笑等不同笑法,并亲自演示。

  除了两位在戏曲界的大咖,在抖音上颇受欢迎的京剧演员王梦婷也将在晚会当晚登台献艺。

  一直以来,抖音都尽力利用平台优势,为推广传统文化做出更多努力。

  今年的世界博物馆日,七大博物馆携各自镇馆之宝集体亮相抖音,使得网民通过抖音就能一睹国宝风采,大大延展了国宝博览的受众范围;而七大博物馆在抖音上通过短视频这种活泼的形式展出自家国宝,不仅提升了普通民众对国宝鉴赏的接受程度,也颠覆了此前博物馆在年轻受众心中的固有认知,有助于让博物馆文化深入年轻群体。

  助推城市形象 上线抖音寻人

  当晚的最后一个节目来自王力宏。

  他率先演唱了一首《南京 南京》,充满韵味的歌词配合古朴的舞美设置,仿佛将观众拉到了南京的街头巷尾。王力宏表示,这首歌源自去南京开演唱时的灵感迸发,上传到抖音后成为很多人拍摄南京的背景音乐,"很多人因为这首歌逛完了夫子庙,吃到了鸭血粉丝汤,也是因为这首歌重新认识了一座城市。其实世界上还有很多城市,就像南京一样等待着我们去发现美好,记录美好,去分享美好。"

  在过去一年里,西安、成都、重庆、南京等城市陆续通过抖音走红,当地的文化、历史、风景被抖音赋予了全新的生命力,城市的美好生活通过抖音传递。

  晚会只是抖音上美好的缩影。在此前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张楠分享了抖音的近况。

  她表示,为了更好地记录传递美好,抖音一直在不断提高产品技术运营能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9月28日,抖音上线了新的功能模块"抖音寻人"。"抖音寻人"是今日头条旗下公益寻人平台"头条寻人"最新的衍生产品,旨在利用精准的地域弹窗技术,帮助走失者回家。上线"抖音寻人",是基于抖音短视频平台特性和用户基础的考量。截至今年6月,抖音短视频在国内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5亿。通过大量用户和精准的定位推送,提高了找回走失人员的可能性。

  张楠介绍,为了能使传统文字版的寻亲启事,更快、更好地转换为适配抖音的短视频版本,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为寻人团队提供了技术支持。依托于字节跳动的AI生成技术,一条文字版的寻人启事,不到10秒钟,即可自动生成为一条抖音寻人视频。这大大提升了寻人启事在抖音上的发布效率。

  在过去两周里,"抖音寻人"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找到了10人。其中,通过发布寻亲短视频,"抖音寻人"还成功帮助一位台湾87岁的老兵寻找到山东的亲人。

  张楠表示,不论是抖音这款产品还是抖音美好奇妙夜,初心都是分享美好,传递美好,希望未来能有机会一直做下去,把美好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