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规模4577亿!郑州银行登陆A股满月后首份成绩单曝光

2018年10月22日13:40

来源:大河网

  【核心阅读】登陆A股市场刚刚满月,郑州银行2018三季报出炉,在复杂金融环境下,各项指标获赞,综合成色可见。晋升为全国首家"A+H"股城商行后,郑州银行迎来更大视野的站位,其在为区域经济赋能中也承载起更大的角色担当。

  稳中有升,郑州银行2018前9个月盈利超34亿元

  10月21日,郑州银行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这是该行9月19日正式登陆A股后的第一份重要成绩单。

  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9个月,郑州银行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升。

  2018年第三季度,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20.42%;前九个月共实现营业收入80.39亿元,同比增长10.75%。盈利方面,第三季度郑州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前九个月累计归母净利润达34.36亿元,同比增长2.51%。

  ▲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业绩对比表 (图片由郑州银行提供)

  截至2018年9月末,郑州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1530.94亿元,与上年末1284.56亿元的放款规模相比,同比增长19.18%。其中,票据贴现业务增长迅速,由上年末20.94亿元的规模增长至105.2亿元。公司贷款及垫款业务与个人贷款及垫款业务分别为1006.98亿元、418.77亿元,均不同程度地实现了增长。

  吸收存款方面,郑州银行9月底时吸收存款总额达2712.72亿元,与上年末相比增长6.21%。

  截至2018年9月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人民币4577.57亿元,增幅5.03%。

  ▲9月19日上午9点25分,郑州银行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敲响金钟!

  复杂金融背景下,郑州银行各项指标交出满意答卷

  尽管在金融降杠杆和银行表外资产回表的监管要求下,2018年河南地区不良贷款上升,但郑州银行各项主要指标仍都符合监管要求。

  截至9月30日,郑州银行资本充足率13.54%,高于监管最低10.5%的标准。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净额296.2亿元、一级资本净额375.2亿元、总资本净额463.2亿元,风险加权资产合计3420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6%、一级资本充足率10.97%、资本充足率13.54%。

  据悉,2013年初,《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实施,要求商业银行在2018年底前达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并给出了从2013年末至2018年末的6年过渡期,明确过渡期内分年度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

  2018年,正是6年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资本充足率"大考"将至。今年年末,系统重要性银行(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招行6家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达到11.5%、9.5%和8.5%,其他银行分别达到10.5%、8.5%和7.5%。

  可以看到,郑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远超要求,提前交出满意答卷。

  此外,郑州银行拨备覆盖率157.75%,高于监管最低150%的要求。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458.3亿元,而未来30天现金净流出量236.6亿元,因此其流动性覆盖率达到了193.72%。

  从贷款质量上看,郑州银行正常级和关注级的贷款分别为1458.45亿元、43.65亿元,占比95.27%、2.85%。次级及以下质量的贷款分别为:次级贷款21.2亿元、占比1.38%;可疑级贷款7.58亿元、占比0.49%;损失级贷款885.8万元、占比0.01%。整体来看,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1.88%,低于国家最高5%的监管标准。

  在金融监管收紧、金融防风险要求不断增强的背景下,郑州银行几大指标均符合监管标准,反映了其持续安全运行的水平、未来业务扩张以及营业收入可能的增长。

  积极创新,品牌影响力、综合竞争力获更多专业级认可

  郑州银行积极进行的各项业务转型,也成为业绩稳中有升的内在保障。

  ▲2018年4月1日,由郑州银行、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在京成立

  比如,在商贸金融方面,郑州银行狠抓对公营销,加快公司条线改革,推进"五朵云"平台建设;市民金融方面,该行完善买单绩效、开展双周实战通关培训,持续提升零售条线营销能力;小微金融方面,该行落地大数金融、"小额信用贷"、政府"E采贷"产品,上线审批时效管理系统,组建小微专营团队,持续推进小微商业模式创新。

  随着品牌影响力、综合竞争力的提高,郑州银行也获得了越来越多专业机构的肯定和认可。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500强、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及201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名单。郑州银行入围201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列第218位。

  ▲2018年9月16日, 《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上,郑州银行获2017年度最佳产品创新城商行奖。

  除了积极发展本行业务,郑州银行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脱贫攻坚,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回馈社会,社会影响力和声誉口碑也得到不断提升。

  10月16日下午,以"助力脱贫攻坚,创建慈善城市"为主题的2018"郑州慈善日"活动仪式暨第四届"郑州慈善风云榜"颁奖盛典在郑州市群众艺术宫举行。活动中,郑州银行现场捐赠200万元,被郑州慈善总会授予第四届郑州慈善"风云企业"奖。

  身带全国首家"A+H"股城商行的角色光环,郑州银行也迎来更多元化更严格的考量。在复杂金融环境下,各项指标获赞,最新三季报的成绩单是对其综合成色的再一次肯定。与此同时,金融豫军经过快速发展,已枝繁叶茂,郑州银行在更大视野的站位中,也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承载着更大的金融担当。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