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际公交0元票价实施半年旅客同期增长195% 两地全程节省一半时间

2018年10月23日09:40

来源:大河客户端

  郑州至长治的省际公交,为两地居民往来提供了方便。

  截至10月23日,郑州至长治节假日免费省际班线公交已正式运行半年。以往,郑州至山西长治的票价高达90元,如今,乘客节假日可享受0元乘车,工作日也可享受30元的优惠票价。郑州第一次开通长治客运班线是啥样的?40年来,这一省际班线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省际公交0元票价实施半年,旅客同期增长195%

  10月18日上午8点20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汽车北站坐上郑州至长治的省际班线公交。发车前,司机张朝国挨个检查乘客安全带是否系牢。他介绍,郑州至长治的大巴车上安装有3至4个GPS监控系统,后台可以查看车上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上午11点50分许,大巴车驶入山西高平服务区,一些乘客休息了几分钟,便催促张朝国赶紧开车走。他指着车上的计时器解释,“按照要求,行驶4个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现在还差5分钟呢!差1分钟提前发车,公司就会处罚。”下午1点多,大巴车到达长治汽车东站,张朝国忙着帮下车乘客拿行李。

  据郑州交运集团客运登封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承担郑州至长治省际班线的运营。以前,该班线主要集中在郑州长途客运中心站。今年4月23日郑州至长治省际公交开通后,除了中心站,该公司又在郑州汽车北站和郑州汽车东站开通了多条班线。其中,该公司与长治的客运公司共投入24台车,中心站每天10班、东站每天8班、北站每天6班;车辆均采用55座的豪华客车,座椅十分舒适。此外,票价也由以前的90元,降为周一至周五工作日30元,周六周日以及法定节假日0元免费乘车。

  郑州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23日,郑州至长治省际客运公交实行节假日0元免费乘车优惠之后,截至10月22日,该班线半年时间共运送旅客13.0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5%。其中,一共发车4140个班次,0元运送旅客达5.02万人次,占总旅客数的

  38.6%。

  26年来两地全程节省一半时间,旅游出行更方便

  据了解,1992年6月,郑州至长治的第一条客运班线正式开通。当时,大巴车只能行驶省道,全程280公里需翻越太行山,全程运行时间9个小时。每天早上,由郑州和长治对开一个班次,2天才能一个往返。

  伴随着山西省煤炭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高速公路建设投入的增速,山西至河南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截至目前,郑州至长治的班线开通26年来,已由原来的9个小时缩短到4个多小时。2013年,主要承担该线路的郑州交运集团客运登封分公司由日发一个班次,逐步增加到日发23个班次。但是,近年来,由于一些黑车的出现,加上其他交通工具的冲击,导致客流急剧减少,而该线路客运班次也减少到日发13班。

  “今年,郑州至长治省际公交模式的开通,票价降低了60%,并推出了0元票价,如按正常票价,截至9月底,相当于让惠给旅客1000万元,这也极大地打击了黑车市场。以前,活跃在该线路的五六十台黑车都不见了踪影。”郑州交运集团客运登封分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长治市旅游景点十分丰富,除了5A级景区太行山大峡谷、通天峡风景区等,还有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郑州交运集团金象旅游集散中心也在中心站、东站、北站三个省际公交运营站开通了开封、洛阳、登封等省内短途旅游一条龙服务。其中,郑州至晋城省际公交开通后,该旅游集散中心成功开发了皇城相府、司徒小镇、王莽岭、珏山等旅游产品。目前,金象旅游集散中心正对长治地区的太行山大峡谷、通天峡、红豆峡、八泉峡、武乡县八路军文化园等景区进行考察,如条件成熟将推出相应旅游产品。届时,郑州市民赴长治游玩将更加便捷,出行费用也会节省不少。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