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外贸持续向好 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668.2亿元

2018年10月23日09:53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郑州海关发布前三季度外贸数据,全省外贸持续向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668.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3%。我省外贸逆势上扬,这一成绩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既是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坚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结果,也显示了豫企“出海”的活力与韧性,更坚定了我们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不沿边、不靠海,内陆省份河南提振外贸,靠的是“咬定开放不放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多年来,河南强化基础能力不遗余力,主动布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围绕区位优势不断拓展和夯实发展优势、开放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之后,河南牢记嘱托,用扩大开放推动中原更加出彩,大力建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朝着“买全球、卖全球”大步迈进。曾经,以万吨货船为代表的海运,因其价格低廉长时间是国际贸易的首选,更催生了一些航运大国。随着大陆国家内部公路、铁路等四通八达联运网络的兴起,国际贸易的主动权,逐渐由“海权”国家让渡到“陆权”国家。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例,跨境货物从欧洲送达郑州仅需15天左右,相比海运40天乃至两个月的周转时间,无疑在效率上更具优势。同时,以高附加值为代表的航空货运异军突起,航空货物与普通货物价值比约为36∶1,对经济带动作用更为显著。河南顺应了“海权”贸易向“陆权”贸易转变的大趋势,又敏锐地抢占了空港经济发展的先机。

  朋友常来常往,才能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河南走向世界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外交部河南推介活动惊艳世界,全网相关信息关注度突破10亿人次。省委主要领导率河南代表团欧洲之行,更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务实之举。这次活动,签署合作项目20余个,涵盖航空客货、机械制造、电子贸易、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代表团每到一处,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广泛宣传中原对外开放的成效优势,共同描绘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也在互学互鉴中转观念、找差距、补短板,让各国感受到了河南的真诚、真情,拉近了中原大地与世界的距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开放空间越来越大。今年,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参与外部竞争、利用海外市场资源信心高昂,前三季度,我省有实际进出口业绩的企业达7032家,比去年同期增加904家,增长14.8%。

  新时代的河南,正大步融入世界经济循环。站在新的起点上,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要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主动,必须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敢创、敢试、敢作为,进一步以环境优势创造更多的开放优势。提升开放通道和平台优势,充分释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功能,在制度创新、通关及贸易投资便利化上再作新的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参与国际竞争;以创新为提高劳动生产率赋予新动力,让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成为主流,引领带动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以高水平开放赢得高质量发展,内陆开放高地攀升新海拔,河南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开放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广。⸈꼈㠈2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