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通车的港珠澳大桥,钢板用的是咱“河南造”!

2018年10月24日09:5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建新 通讯员 董洁 牛明远

  10月23日,堪称“中国第一桥”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消息传来,舞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无比自豪和振奋,因为由舞钢公司生产的4万吨特种高端“平台用宽厚板”,在大桥钢箱梁等承重关键部位,撑起了“中国第一桥”。

  港珠澳大桥所使用的由舞钢公司生产的特种高端“平台用宽厚板”

  据了解,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总长55公里,是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也是迄今世界上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被业界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更被英国《卫报》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作为世界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的跨海桥梁项目,港珠澳大桥从建设之初就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国内诸多知名钢企群雄逐鹿,瞄准其钢材供应权。

  “港珠澳大桥超长的跨度、120年超长的设计寿命及所处险恶的自然环境,都对钢板的强度、韧性、耐腐蚀性等性能提出了十分苛刻的要求。”据舞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启动前数月,舞钢公司即先期介入,与用户进行多轮次技术交流,深入了解用户对钢板特殊规格、屈强比、焊接工艺等技术要求,并与业主方全面沟通交流,量身定制了产品生产及服务方案,最终高质量完成了强度高、韧性大、承重能力强、耐腐蚀性、易焊接、使用寿命长的4万余吨用钢合同。

  舞钢公司的炼钢生产线

  据了解,舞钢公司以实现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用钢国产化为目标,始终致力于桥梁工程用宽厚板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相继开发出多种规格的桥梁结构用钢板。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向美国旧金山新海湾大桥、重庆朝天门大桥、上海卢浦大桥等国内外100多座桥梁供应高端桥梁结构用钢板100多万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