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郑州分行联手河南省国土开发中心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10月25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1024205150

  10月24日,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与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下简称“省国土开发中心”)签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联合创建贫困县宅基地拆旧复垦金融服务模式(简称“农村宅基地复垦金融服务模式”),聚焦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精准扶贫,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积极探索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业务发展方案,助推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力支持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省国土开发中心的需求,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积极探索,寻求创新,在河南省贫困县宅基地拆旧复垦、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提质改造方面,创新推出农村宅基地复垦金融服务模式,为我省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扶贫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并且模式成熟:项目审批指定专人,提供绿色审批通道,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凡河南国土资源投资的土地复垦项目和土地指标收储业务,全都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已经投放贷款5.55亿元。

  据介绍,河南省创造性提出宅基地复垦券制度,将土地复垦业务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结合,贫困县将宅基地复垦成耕地后,产生的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以自用,也可卖给省内其他市县。复垦券统一在省级平台进行交易,开发商参与商品房、园区等建设用地竞拍必须提前购买同等面积的复垦券。这样,不仅把贫困地区农村“沉睡”土地资源转换为资本,造福搬迁群众,有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而且也能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但土地指标开发项目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里来”成为脱贫攻坚项目有序开展的难题。“十三五”期间,河南省计划易地扶贫搬迁31.24万人,仅搬迁工程总投资需要近200亿元。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根据省国土开发中心的需求创新推出农村宅基地复垦金融服务模式,聚焦精准扶贫,将大大助推乡村振兴。

  省国土开发中心是经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专业机构,于2010年4月23日正式挂牌,2018年完成改制为企业法人性质。按照政府批准的职能,通过机制创新,具体承担全省土地整治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投资,统筹推进全省耕地占补平衡,负责相关指标的收储和交易,为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相关业务服务。

  中国光大集团是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创办于1983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初期的重要桥头堡和国家发展金融控股集团的重要先行者。经过35年发展,形成了“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特色优势和“三大一新”(大环保、大旅游、大健康、新科技)产业优势,成为拥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目前正在进行“敏捷、科技、生态”战略转型,迈上打造世界一流金控集团的新征程。中国光大银行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光大集团的骨干企业,在沪港两地上市,是一家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行榜”中位列第39位。目前,光大银行正按照打造中国一流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突出财富管理特色,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

  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是光大银行在河南设立的省级分行。自1999年成立以来,扎根河南,服务全省,积极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累计在豫投融资近5000亿元。目前拥有43家综合营业网点,并在洛阳、许昌、焦作、南阳设有二级分行,总资产逾1500亿元,干部员工1300多人。经过近二十年发展,在理财业务、国际业务、投行业务、资产管理、金融创新、综合经营等方面培育了比较优势。零售业务方面,在河南率先推出理财产品,“要理财,到光大”家喻户晓。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云缴费、云支付、阳光银行、E融贷逐步形成知名品牌。信用卡业务业内领先,正逐步成为河南“叫得响、最好用、有形象”的信用卡品牌。对公业务方面,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突出对河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企业走出去及小微企业发展等支持重点,供应链金融、资管业务、综合金融、产融合作、普惠金融等已逐步形成光大特色品牌。并大力推进人才兴行战略,全面推进科学发展系列主题,积极推进“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在河南落地。光大银行郑州分行连续多年荣获年度最佳理财银行、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最佳创新银行等多项大奖,是河南最具活力、最有特色、发展态势最为强劲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