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拉开帷幕 多家业绩“喜人”

2018年10月25日12:5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进入10月下旬,上市银行三季报陆续出炉。截止24日晚间,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披露三季度“成绩单”,业绩表现亮眼。多家机构预计,前三季度,A股上市银行整体而言基本面向好趋势进一步深化,业绩仍将延续稳健。

  三季度业绩“喜人”

  昨日(24日),银行板块表现不俗。截止下午收盘,银行板块整体涨幅达2.02%,涨幅领先两市,个股涨逾8%。板块整体大涨的背后,离不开业绩的支撑。

  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郑州银行四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郑州银行是于今年9月上市的“新兵”。

  其中,首份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由郑州银行于21日披露,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0.39亿元,同比增长10.75%,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4.36亿元,同比增长2.51%。

  紧随其后的是常熟银行,常熟银行22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80亿元,同比增长18.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32%。

  建设银行、平安银行也于23日晚间相继披露了三季报业绩。作为四大行中出炉的首份三季报,建设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00.47亿元,同比增长5.94%,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1.08亿元,同比增长6.39%;平安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6.64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净利润204.56亿元,同比增长6.8%。

  此外,截止24日晚间,宁波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以及长沙银行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喜”公告。宁波银行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0%至25%,张家港行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5%至25%,江阴银行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5%至10%,长沙银行业绩预告称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0.18%。

  资产质量整体向好 个别银行不良率承压

  除了业绩“喜人”,记者查阅数据发现,已披露三季度业绩的四家银行整体资产质量也稳中向好,多数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末有所下降。

  具体到目前各家银行三季报表现看,三季度末,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8%,较上年末降0.02个百分点;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0%,较上年末降低0.1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银行不良承压,截至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共计28.83亿元,较去年底增长9.58亿元,增幅49.73%。截至三季度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8%,相较于上年末上升0.38个百分点。

  “总体上讲,上市银行第三季度资产质量将维持稳定。”中银国际证券预计,整体三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至1.53%。

  多机构预计银行板块三季报盈利向好

  本月末,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将集中披露完毕。在银行业半年报盈利好于预期的背景下,银行板块三季度业绩表现自然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多家机构预计,上市银行三季报基本面向好趋势进一步深化,业绩仍将稳健。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下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与上半年相比略有放缓,但盈利向好的总体态势不变。

  广发证券也表示,考虑到今年中报行业盈利增速延续回升态势,多数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回暖、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拨备水平稳定,以及银行业绩的后周期属性,预计三季报业绩相对较为稳定。相对稳定的三季报业绩及近期政策因素均利好板块短期走势。

  “三季报披露来临,我们预计三季度营收及盈利增速还有小幅向上空间。”海通证券认为,综合来看,银行板块三季报业绩确定性较强,具有良好的防御价值。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