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国有金融资产“明白账”:扩张快,实力增

2018年10月25日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赵建华)受国务院委托,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24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下称专项报告)。2017年,中国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4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负债总额217.3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6.2万亿元。

  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颁布后,国务院第一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也是国有金融资产第一次报清“明白账”。专家表示,国有金融资本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石。在当前整治金融乱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背景下,有效掌握金融领域的相关情况,正确有效监督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有利于更好发挥国有金融资本防范风险的“定海神针”作用。

  专项报告介绍了中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和分布情况。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介绍,专项报告披露得比较详细,明年、后年中国还将公布类似报告。今年的报告将成为日后报告的基数,通过与今年相关数据的比较,可以更清楚地了解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相关情况。

  文宗瑜表示,中国国有金融资本的规模尤其是资产总额已经很大。近年来,国有金融资本规模扩张较快,实力增强,但风险控制、竞争力还需加强。跟其他国有企业相比,金融类国有企业杠杆率、证券化程度高,股市波动以及不良资产率都能影响上市公司的市值。

  专项报告显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集中在中央本级。在全国金融企业集团中,中央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49.2万亿元,国有资产10.2万亿元。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量相对较少,地区分布不均。地方金融企业资产总额65.5万亿元,国有资产3.2万亿元。从行业布局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占比最大。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分析,金融是持牌行业,跨地区开设分支机构时,全国性国有商业银行要比地方国有银行更容易获得牌照。在中国金融体系中,银行资产占比高,而且多数商业银行都是国有的。政府担保、刚性兑付等促成以信贷为主要业务的银行资产占比高。

  朱宁表示,规模大的国有银行容易形成马太效应。它们的规模越大,越有利于开展交叉业务。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国有金融资本在过去几年实现了快速发展。

  专项报告还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金融企业所投境外机构(含境内企业设立的境外分支机构)资产规模18.1万亿元,集团层面享有的权益总额0.9万亿元。与2013年相比,投资总额增长了50%,权益翻了一番。中央本级机构数量、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占到90%以上。从行业分布看,境外业务以银行业为主。

  对此,朱宁表示,包括金融在内,企业必须达到一定规模才具备到海外扩张的动力。否则,国内市场还没有消化、占有,不必着急“走出去”。(完)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