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逆势上扬 美股滑铁卢拖累亚太

2018年10月26日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三”,不知这次特朗普将作何感言。当地时间10月24日,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指均暴跌,亚太市场也被连累。然而在一片飘红的大盘前,A股却打破了一直以来“跟跌不跟涨”的魔咒,逆向杀出一条血路,在房地产、证券、银行的带领下,最后奇迹收红。但特朗普就没这么幸运了,中期选举的逼近、宽松政策下的泡沫,他最引以为傲的美股正从“向好”走向“哀嚎”。

  辛苦攀升十个月,一夜跌回今年初,这是近期第二次暴跌下美股的状态。周三进入尾盘时,一阵恐慌性抛盘突袭了美股,道指一度下跌约660点,最低下降至24533.19点,标普500指数跌穿2700点关口。纳指暴跌超过4.4%,创七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正式跌入回调区域。

  受美股拖累,全球市场也处于风雨飘摇中。25日,日本日经225指数低开1.9%,随后跌幅迅速扩大至3%.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多国股市也应声大跌。

  这次美股市场上的阴云密布中,过去被追捧的科技股成了主力军。苹果下挫3.43%、Netflix大跌9.4%、Facebook大跌5.41%、谷歌母公司Alphabet大跌5.18%。芯片股也没能逃过严重抛售,德州仪器周三收盘重挫8.22%、英伟达大跌9.79%、AMD亦大跌9.17%。

  “美国房市数据不佳。”道明证券首席地产市场策略师JJ Kinahan表示,“今年底将会有很多不确定的事情发生。人们只觉得短期的消费比长期的消费更舒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疲弱的房屋销售数据,加剧了人们对物价上涨将抑制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此外,包括意大利和欧盟之间围绕预算支出的冲突、美股半导体公司令人失望的业绩预期等因素均导致了当天美股的暴跌。

  这样一盆冰凉的冷水,浇醒了美股“形势大好”的美梦。此前,美国GDP表现亮眼今年二季度,美国GDP涨幅达到4.2%,创下2014年三季度以来的新高。这一“特朗普景气”是有代价的。宽松政策的后遗症暴露出来,24日,美联储公布的经济景气状况褐皮书报告显示,“一些地区表示,企业面临着原料和运输成本上升、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很难找到合格工人的问题”。

  美联储开始一而再的加息,收紧财政政策,但却遭到了特朗普的“攻击”。“每次我们做一些好的事,他就加息了。好像加息让他很开心一样。”本周二接受采访时,特普朗对自己亲自任命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十分不满。上一次美股大跌后,他曾怒斥美联储称为“最大威胁”。

  这片阴云可能不好拨开。中期选举迫在眉睫,美国面临的环境却日益“复杂”,海外市场风险因素激增或令其愈加担忧。高盛集团首席美股策略师大卫·考斯汀预期,美股难以在2018年迎来“圣诞节上涨行情”。从宏观环境来说,今年面临美债收益率走高、企业盈利增速放缓及国内外持续紧张的地缘环境等新背景,这代表美股在年底反弹很有可能实现不了。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