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支招经济利益合理分配 马斯金:两个孩子如何平均分蛋糕?

2018年10月29日09:32

来源:大河报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教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张瞧陈骏文白周峰摄影

  “科学虽然深奥,但它都在机制设计当中。好的机制是成功的前提。”10月27日上午,中原人才发展高层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埃里克·马斯金教授现场建言政府通过更加科学的机制设计促进经济利益的公平分配,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演讲】“机制设计”从孩子们均分蛋糕说起

  马斯金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2007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将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马斯金以及莱昂尼德·赫维奇、罗杰·迈尔森,以表彰他们在创建和发展“机制设计理论”方面所作的贡献。大会现场,马斯金发表了《机制设计导论》的主题演讲。现场佳句频出,处处闪现智慧的火花。

  “两个孩子如何平均分蛋糕?可以让鲍勃先来切蛋糕,爱丽丝来先选蛋糕。鲍勃为了不让爱丽丝选的蛋糕更大,就会尽可能地把蛋糕切得一样大。”马斯金说,通过这样的机制,我们可以完成蛋糕的平均分配。

  机制设计,小到分蛋糕,大到经济利益的分配。针对经济利益分配,马斯金还引经据典提出“天才的想法”——第二价格密封拍卖,支招政府如何通过机制设计在招投标中筛选出“最珍视”该项目的公司。

  第二价格密封拍卖也叫维克瑞拍卖,由美国经济学家威廉·威克瑞提出。在这种拍卖中,竞买者同样以密封的形式独立出价,商品也出售给出价最高的投标者。但获胜者支付的是所有投标价格中的第二高价,所以它被称为第二价格密封拍卖。

  马斯金说,政府要将珍贵的资源交给企业运营,往往会采取竞标的方式。在竞标中,最后中标的大多是最有信心的经营者,可是由于参与者众多,竞拍的激烈程度不可控,中标者的价格可能并不是最理性的价格。如果采用最高价,那么,企业很可能因为利润被挤占而无法经营,在这种情况下,第二价格密封拍卖机制就能够很好解决上述问题。

  【印象】“郑州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河南经济发展得太快了,郑州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如果能多待几天我想我会去少林寺逛逛。”演讲结束后,马斯金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他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他经常来中国做客,当然也会关注到河南和郑州的发展。河南省在全国经济总量上蹿升到了第五位,将来发展潜力会更大。“我看好河南,更看好郑州!”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通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中欧班列陆上丝绸之路”“跨境E贸易网上丝绸之路”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马斯金眼中,经济发展的最基础要素就是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我认为河南省、郑州市在这些方面所做的努力非常有意义。”

  “‘一带一路’是国家化的战略,可包容内陆城市和所有国家。通过中国领导人的努力,‘一带一路’如今成为国际战略,我也很欣慰地看到,在这一过程中,郑州正积极融入全球的家庭。”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