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8.9万亿

2018年10月30日16:1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30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国新办1030日下午举行银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情况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特别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大力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要求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不能低于全部贷款的平均速度、贷款户数不得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等。

  王兆星表示,截至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较各项贷款同比增速高7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超过1600万户,同比增加406万户,阶段性地实现了“两增”的目标。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余额达30.4万亿元,增长幅度仍在不断上升。

  从融资成本看,18家主要商业银行三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已控制在6.23%,较一季度下降了0.7个百分点。

  同时,保险业对小微企业的保险服务水平也大幅提升。20181-9月,信用保险和贷款保障保险累计服务的小微企业达到50万家左右,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增信服务,也为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提供了保障。

  王兆星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尽早落实落地。要进一步激发银行基层机构人员服务民营企内生动力,降低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抵押的依赖,更多地根据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财务、诚信和管理发放更多的信用贷款。同时,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提高贷款时效,缩短贷款审批时间;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尽职免责机制,帮助银行机构及其员工敢贷愿贷,支持民营企业。

  “我们也会采取措施,帮助那些遭遇流动性困境的民营企业度过难关,稳妥处置民营企业重大突发事件相关风险,以进一步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服务的质效。”王兆星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