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分析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进口电商消费国

2018年11月01日10:08

来源:中新网

  中国国际商会、德勤中国研究中心、阿里研究院31日联合在上海发布《中国进口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进口电商消费国,而跨境电商则成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的“第一快车道”。

  在中国经济持续且高速增长的趋势下,中国在全球新增消费市场的比重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43万亿美元),占全球零售总额的约25%。网络零售的影响日益凸显,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2017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整体规模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全年继续保持32%的高位增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个中国城市,已进入全球100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行列,也吸引越来越多国际消费市场的关注。

  三大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供图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并且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还在持续开放,一方面,中国有关进口消费品降税力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中国政策继续鼓励跨境进口电商等新型业态。”

  从目前海外品牌进入中国的路径来看,国外的零售商或者品牌方主要借助两条路径进入中国市场,即传统一般贸易模式与新兴跨境电商模式。两者相较,跨境电商模式对于进口商品的准入门槛更低,最关键的是大大缩减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周期;同时借助跨境电商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及时进行营销、渠道和产品端调整。例如,目前跨境电商的主力品类——美妆护理、食品\保健品、母婴等的品牌企业,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充分借助了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开放性和高效性的特点,获得了快速成长的机会。

  消费者购买体验的持续提升,也促使进口消费逐步走向常态化。德勤亚太消费品与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张天兵表示:“中国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的习惯逐渐养成。通过对历年新用户的观察发现,在尝试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进口商品后的几年,新用户的客单价、人均购买过的品类数均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不仅如此,进口消费群体的年龄分化呈现更年轻化特征。2017年,天猫国际的“90后”“95后”消费者人数占45.2%,已超过“80后”成为最大的进口消费群体,2018年这一占比更超过50%。(记者 李佳佳)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