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年底实现整体脱贫 河南这个贫困村是怎么做到的?

2018年11月06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申久燕)“3年前,这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91户、人口96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4.6%。现在,全村已实现脱贫282户、人口938人,脱贫率达到97%,贫困户占比从44.6%降至1.3%”,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第二批驻村第一书记张红建告诉大河网记者,“目前陈菜园村全村贫困户已全部梳理,并明确了脱贫方式,今年可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据介绍,陈菜园村地处商丘市睢县西部,辖4个自然村,耕地面积2465亩,人口2165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91户,人口96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4.6%,陈菜园村是传统的农业村,外出打工是村民种地之外的主要经济来源。

  全村没有工业企业,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大蒜、三樱椒、花生等,蔬菜仅有少量种植。陈菜园村土质肥沃,适宜农作物种植,尤其适宜蔬菜种植,该村得名也由此而来。然而,近年因开拓市场的主观能动性不足,加之缺乏资金及技术支持,该村的蔬菜种植规模呈现萎缩之势。

  而今,陈菜园村已修建蔬菜大棚积244亩,每年通过种植辣椒、西瓜等农作物,可实现平均每亩年收入1.5万元。2018年头茬西瓜产量约10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约130万元;二茬西瓜产量为50万斤,实现收入60万元。

  3年间发生了什么,让这个贫困村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种植12亩蔬菜大棚的陈菜园村村民陈学强说:“多亏中行委派的第一书记,引领我种植蔬菜大棚,让我成功脱了贫。”皮肤黝黑的他热情邀请记者参观他的蔬菜大棚,因为翠绿细长、长势喜人的线椒实在让他引以为傲。临走前,他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通过种植蔬菜大棚,我今年添了一台皮卡车。”

  陈学强口中提到的第一书记是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第一批驻村干部刘明昕,2015年9月,时任焦作分行副行长的他被中行省行党委选派到睢县蓼堤镇陈菜园村任第一书记。2017年11月,刘明昕履职期满后,省行党委选派信阳分行副行长张红建接任刘明昕驻村第一书记。

  据悉,2015年8月,河南省委组织部将商丘市睢县陈菜园村作为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定点帮扶对象。中行河南省分行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行长何方恩担任组长,下设定点扶贫专项工作组,由党务工作部牵头定点扶贫工作。

  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 抓好产业扶贫

  为促进村民经济持续发展,确保农民把菜种好、卖得出去。时任第一书记刘明昕广泛动员村民建设蔬菜大棚,建设费用由中国银行承担;从安阳内黄聘请专业大棚种植技术人员,长期驻村进行技术指导,同时组织村民到山东青州、莘县、商丘夏邑西瓜种植基地学习种植技术;协调资金建设陈菜园村瓜果蔬菜交易市场,申请注册“陈菜园”商标,推动蔬菜产品上线电商平台。


今年新建的34亩大棚项目,计划对村民承包运营

  除过种植经济作物,2018年,围绕公司加农户模式,通过考察论证,张红建选定与南阳科尔沁进行合作,利用村内闲置年出栏500头的养牛场,实现农民集中寄养,统一管理。每个养殖户每年还可获得政府补贴1000元,每个贫困户可以享受5万元三年期免息扶贫贷款政策,基本可以解决流动资金问题。此项目计划2019年初实施,预计每年可实现利润200万元,带动农户200户。

  实现陈菜园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突破

  张红建告诉记者,600KW光伏发电项目去年底已成功并网,全年可实现收入20万元,首次实现陈菜园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突破。争取政府资金建设的380平方冷藏保鲜库设备已建设完成,采取对外承包租赁模式运营,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


陈菜园村光伏扶贫项目,光伏发电板下面种着大蒜

  牵头协调当地财政资金 完成“五大”工程

  五大工程包括文明乡村建设工程、畅通工程、明亮工程、平安工程、美丽乡村工程。据张红建介绍,该行出资25万元建成陈菜园村文化体育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全面完成村内5.2公里道路硬化;为陈菜园村安装160盏路灯,改变了村里一到晚上就摸黑的状况;为4个自然村主要道路安装50只摄像头,配套搭建广播通知系统;购置洒水、消防、垃圾清运、垃圾桶等设备,聘请贫困户家庭成员担任卫生治理员,保证村内道路整洁、环境优美。

  2018年村内增设垃圾桶20个,大型垃圾箱10个,并为每个自然村配备了保洁员。向睢县政府申请村内危房改26户已全部改造完毕,村民居住条件、村容村貌进一步得到改善。

  扶贫先扶智 温暖村娃心

  据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刘明昕从陈菜园小学的办学条件改善、学校管理、留守儿童关怀等方面着手,采取分批打造、梯次推进、全面带动的方法,让陈菜园小学的整体形象得到了很大改观:建成了多媒体教室,圆了乡村孩子的“电脑梦”;争得“班班通”项目支持,助力教学质量提升;建成了校园多媒体广播系统,使学校有了温馨的环境;中行河南省分行出资35万元修建陈菜园小学400平方米综合楼。陈菜园小学的软件、硬件设施得到显著改善,生源猛增,规模已由原来的4个年级不足100人发展到目前的5个年级180人。


陈菜园村小学一角


村幼儿园已经开园招生

  “2018年,陈菜园村小学教师已达14人,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在今年睢县小学期中联考中,陈菜园村小学荣获二等奖,在全县村级小学中名列前茅。陈菜园村幼儿园设施已配备完毕,已经正常招生教学,”张红建告诉记者。此外,该行还经常为该村及小学捐赠书籍、体育器材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帮扶活动。每年组织员工捐赠书籍、衣物等,放在陈菜园村的“中行爱心小屋”“中行图书室”内,供村民和学生挑选。在重要节日,该行行领导带队前往陈菜园村为村民送去慰问品和关爱。

  制定贫困户“一户一策”脱贫计划

  找准致贫根结,该行制定了特困户“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其中:依托蔬菜大棚建设项目带动13户贫困户增收;文化广场、小学综合楼等项目建设中优秀录用贫困户家庭成员参与劳动;依托乡环卫用工及陈菜园村环境卫生建设带动6户增收;帮助9户贫困户家庭发展庭院养羊及林下养鸡;帮助2户困难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帮助一户因病致贫户募集社会捐赠资金1.8万元;为2户家有在校大学生的贫困家庭申请社会助学帮助0.8万元。

  对因病致困的,协助贫困户申报大病医保、慢性病医保、贫困户医保补贴等政府扶持政策,并结合身体状况,协助发展力所能及的小型产业,同时利用贫困户扶持政策,通过扶持其近亲属发展产业带动其收入增长;对因缺少资金和技术导致贫困的,通过组织参加技术培训,进行技术指导等方式解决其技术问题,利用政府贫困户产业发展基金和金融扶贫政策解决其资金困难;对因病、因残、因老等原因无劳动能力的采取政府兜底方式脱贫;对处于脱贫边缘的贫困户,协调设立公益岗位34个,安排贫困户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提升其收入;安排脱贫边缘户就业,增加其收入,防止出现返贫。

  据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最新数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投入陈菜园村定点扶贫项目资金合计1508.5万元(包括中行资金、协调资金等多种资金来源),目前全村贫困户已全部梳理,并明确了脱贫方式,今年可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