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中国成为进口大国 对世界是重大机会

2018年11月06日11: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6日电 11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表示,今天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从出口到进口的历史性转变,这是中国的一大挑战,也是世界的重大机会。最重要的是,中国是一个能够面对各种挑战的国家,当我们接受挑战、改变自己的时候,机遇就来了。

  马云说,过去四十年,中国关注制造业和出口,帮助了8亿人脱贫,改变了世界上千百万人的命运。也因为中国,世界有了新的商业生态体系。现在中国宣布想成为一个进口大国,这是中国的一大挑战,也是世界的重大机会。

  “为什么说是挑战?出口商过去40年习惯了,现在要转向进口,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他们很多人会不喜欢。我们未来要进口30万亿美元的商品,10万亿美元的服务,这将完全改变中国的商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将带来痛苦,但也给消费者带来很好的机会。”

  图/马云在进口博览会与比尔盖茨交流

  但马云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这一挑战,他回忆,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大家都在担心中国,认为“狼来了”,因为别人的制造业更好,大家就担心中国,十年之后才发现,中国才是那条“狼”。“所以当你接受挑战,改变自我的时候,机遇就来了。”

  在马云看来,中国由出口转为进口,对世界也是机会。他用一组数字,向台下的各国代表描述了30亿美元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我们中国人每年要吃6亿多头猪,150-200亿只鸡——万幸的是人吃鸡而不是鸡吃人。中国每年牛肉的进口量都增长80%,但还是只有美国人均牛肉消费量的15%。在我们的平台上有一家欧洲的销售特别款女装的公司,他们网上一年的营业额达到了线下70年的总和。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十分巨大,对大家来说都是机会。”

  对于今天的贸易保护主义,马云的观点旗帜鲜明:贸易战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贸易应该起到促进和平和交流的作用。

  马云称,贸易逆差事实上给美国创造了巨大价值。特朗普说美国今天的经济最好,失业率最低,就是因为贸易逆差,因为贸易逆差让美国专注发展服务业,由此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

  马云最后指出,技术的进步可以解决贸易摩擦。因为技术,贸易的形态会发生变化,未来二十年将不存在贸易逆差的问题,也没有人可以阻止自由贸易。技术也会带来更加普惠的全球贸易。 “我们要让80%的企业都能进行跨境贸易。我们要让大多数年轻人通过手机就能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玩。这是世界的未来。”他说。

  早已把全球化作为集团三大战略的阿里巴巴,此前就提出了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1000万中小企业、全球72小时达的目标,并致力于为年轻人和小企业搭建一个自由、普惠的新型全球贸易平台。在过去四年多时间里,仅天猫国际就引进了75个国家3900个品类近19000个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其中八成以上是首次入华。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