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采购需求 四大领域扩大进口

2018年11月08日09:30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7日,在进博会场馆举行了河南省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与嘉宾共商经贸合作,共享发展机遇。首届进博会河南省交易团副团长兼秘书长、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在活动现场发布了我省的采购需求。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中外客商深化贸易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河南参会单位达到3274家,其中企业和机构近2800家,涵盖制造业、农业、批发零售业、信息技术、金融服务、交通运输、文化体育等领域,合作领域广、采购品类多、进口需求大。

  据介绍,我省将在四大领域扩大进口——

  扩大先进技术装备进口。河南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大省,也是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基地。装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超过5000亿元,去年智能手机产量近3亿部,约占全球的七分之一;汽车整车产能达110万辆,新能源客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河南对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金属加工机床、汽车零部件等先进技术装备进口需求量大,年进口机电产品1300多种15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品300种1300亿元以上。我省将鼓励支持省内企业增加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零部件进口,促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扩大农产品、资源性产品进口。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加工产销大省,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连续12年粮食产量超千亿斤,肩负着“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的重任,中国市场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速冻水饺都产自河南,年进口大豆等农产品300种100亿元以上。我省将配合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利于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农资、农机等产品进口,鼓励河南有需求的紧缺农产品和资源性产品进口。同时,河南也是资源类和有色金属进口大省,拥有中原黄金、安阳钢铁、豫光金铅等大型金属加工企业,年进口铜矿砂、铁矿砂、贵金属矿砂近200亿元。

  扩大消费品进口。河南是人口大省,超过1亿的人口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2万亿元。无论是自身消费还是辐射周边,河南的消费空间都很广阔,特别是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为扩大进口提供了可预期的新空间。我们将借助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等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优势,为跨境电商提供通关、仓储、融资等各项便利服务,优化通关流程,降低进口消费品价格,多渠道增加消费品进口,更好地满足河南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

  积极发展服务贸易。近年来,河南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去年河南省服务进出口80.4亿美元,居中部地区第2位,其中进口49.2亿美元,郑州被国家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河南将依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围绕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新兴服务贸易,欢迎境外投资者来豫建立区域性管理总部、区域性功能中心,发展演艺娱乐、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产业,参与旅游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管理运营等方面的深度开发,促进建筑设计、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