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券商有望添丁 申万宏源集团拟赴港IPO

2018年11月12日10: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又一家内地大型券商挺进H股。申万宏源11月11日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申万宏源称,本次发行方式为香港公开发行及国际配售,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公告显示,申万宏源集团于11月1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定于11月28日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

  据悉,申万宏源集团本次发行并上市的相关决议有效期为该等决议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八个月。公司将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具体发行时间将根据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决定。

  申万宏源三季报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亿元。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申万宏源的总资产及净资产在内地证券公司中分别排名第六和第八。而2018年上半年度,申万宏源的净利润在内地证券公司中排名第六。

  此前,申万宏源(香港)有限公司已经在香港上市,也是内地最早到香港地区发展业务的中资证券机构之一。申万宏源(00218.HK)的控股公司是申万宏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Shenwan Hongyuen Holdings(B.V.I。)Limited,两者均为申万宏源(000166)子公司。所以申万宏源(00218.HK)和申万宏源(000166)同样属于“母子”关系,不是A+H股的性质。

  截至目前,“A+H”券商一共有11家,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若申万宏源集团成功赴港上市,将成为第12家A+H券商。

  有券商人士表示,由于港股市场吸引力抬升以及国际化业务布局的需求,近年来内地券商集中奔赴香港增资扩股的趋势明显。通过发行H股搭建境外融资平台,吸引国际资本,有利于增强券商的国际知名度,提高公司跨境业务服务能力。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