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90后成“剁手党”主力

2018年11月13日09:2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90后成“剁手党”主力

  11月12日,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我省网民“双十一”在天猫平台上的单日消费贡献总额达89.22亿元,位居全国第8位,较2017年“双十一”的65.86亿元,同比增长35%。

  数据显示,最大年龄已经28岁的90后,成为这个“双十一”第一消费主力。在天猫“双十一”河南消费人群中,90后的占比已经达到了44.83%,而80后占比已经降为38.11%。

  一天顶“大卫城”两年

  河南网民在“双十一”天猫平台单日共计消费89.22亿元,此金额以河南最大购物中心丹尼斯·大卫城为例,该店在2017年全年销售规模约45亿元。也就是说,在11日24小时内,我省网民贡献给天猫的消费额,能“买空”两年的大卫城。

  从省内城市消费情况来看,郑州、洛阳、新乡、信阳、南阳,是“双十一”我省消费的TOP5城市。

  不过,郑州在河南省内却是一枝独秀,郑州百姓在天猫创下29.78亿元的单日消费规模,洛阳市买了8.2亿,新乡市、信阳市、南阳市消费额紧随其后,都在5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网民参与本季“双十一”的年龄结构,出现了微妙变化。据天猫平台大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参与其中的河南消费者年龄结构,分别是:50后占比0.51%、60后占比3.66%、70后占比13.28%、80后占比38.4%、90后占比41.63%、00后占比2.52%。90后已经超过了80后群体,成为河南网购消费的“第一主力”。

  羽绒服和手机买得最多

  来自天猫数据显示,本季“双十一”,河南人购买率最高的5大商品品类分别是:羽绒服、手机、毛呢外套、棉衣、靴子。而河南人最喜欢的5类进口商品则是保健食品、牛奶粉、面膜、纸尿裤、面部精华。此外,借着这个“双十一”,很多河南消费者还预订了元旦或春节的旅游计划,泰国、日本、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美国,是中短期境外游订单前五大目的地。

  河南人强大的消费能力在下了订单后,都转化成了物流的“压力”。

  据菜鸟网络提供的数据显示:河南省的包裹量位居全国第六,“双十一”当日全天发货量和全天签收量排名全国第十;郑州城市包裹签收量位居全国第十、河南第一,洛阳、新乡则紧随其后。有网友惊叹,“希望明天的郑州,不会被包裹‘埋’住了”。

  95后是分期消费主力军

  11月12日,京东金融发布数据显示,随着95后逐渐步入职场,更多的年轻人已经习惯采用白条这种“先消费、后付款”的方式,来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本季“双十一”,京东金融支付同比增速最高TOP10城市,西藏拉萨市以同比增长252%,成为成长之首。河南省的周口、商丘、驻马店进入了该项排名,分别同比增长了240%、239%、228%,依次排序为第五、第六、第十。

  为何95后对“先消费、后付款”的分期消费方式如此追捧?

  分析师给出的回答是,95后自主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旺盛,对品牌和审美的要求极高。与其他代际消费者不同,95后追求的是高质量、高性价比商品,让自己的生活不将就。他们的收入水平难以满足较高的消费水平,因而,分期购物正好契合了他们的购物满足感需求。不过,他们中大部分人会有“理性分期”的判断,将月供控制在400元以内,选择24期、36期等较长分期数的人数占比较大。

  我省多个农产品受热捧

  拼多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国内农产品成为该平台大促的显著亮点。

  拼多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日晚9点,在该平台共生成超4000万单农产品订单,其中1200万单,由全国国家级贫困县通过“产地直发”的方式发出,总量超过1亿斤,较去年同比增长4倍以上。

  此外,在该平台“全国贫困县农货上行TOP10榜单”销售中,包括河南的虞城红薯粉丝、宁陵蒜薹,以及湖南平江鱼干及酱干、云南红河小黄姜、四川盐源苹果、湖北秭归脐橙等进入了全国农货销售十强。


编辑:申久燕